阳光班里的灿烂阳光

发布时间: 2017-09-2510:56作者: 王长军来源: 随县澴潭镇新教育工作室浏览量:

    在随南古镇澴潭镇,有一所依山临水而建的小学——涢水小学,全国十大完美教室——阳光班就诞生在这里。年逾58岁的王从伦老师创建阳光班已有5个年头。如今,阳光班的孩子们在王老师的带领下正沐浴在新教育的晨曦中,演绎着一个个让人快乐而震撼的故事,享受着成长的快乐和幸福。

  自主管理,阳光班的孩子都精细

  铁打营盘,流动的兵。阳光班已经换个三届,阳光班有了自己的管理模式——自主管理,人人都是管理者,个个干练精细。每换一届,王老师都会把班级的事务进行分解,大到主题班会的策划、组织,课桌的摆放;小到电灯的开关,茶桶的擦洗,花盆的浇水,手抄报的粘贴;再细一点连手纸,女孩用的纸巾,针线,创可贴都有人负责。每一个学生都是干部,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任务和职责,相互管理,相互学习,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在阳光班经常见到:下雨了,教室里会出现共享雨伞;图书破损了,会有孩子悄悄粘好;家长走进教室,孩子们会亲切地叫一声: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好;有学生缺学习用品,同学们会悄悄递给他;学生生病了,孩子们会及时告诉老师;教室地面有纸屑,会有孩子们悄悄捡起;学校安排班级的任务,干部会组织学生自觉完成。每次学生下课,离开教室,桌凳收拾得干干净净,摆放得整整齐齐,地面一尘不染。

  有学生违纪,会有同学提醒:请记住阳光班班约!阳光班的孩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人人乐观向上。

  自主阅读,阳光班的孩子都勤奋

  “阅读是一种力量。”王老师和孩子们的幸福历程是从阅读开始的。每学期,王老师和孩子们读经典,写随笔、编班报,出文集,一本本没有刊号的班刊,实现了渴望成功的梦想。

  拥有了书籍就拥有了生命成长的牧场。五年前,阳光班里没有一本自己的课外书。如今,阳光班已拥有图书1300多册。孩子们在书的海洋里尽情地徜徉着,幸福地寻觅着。书,那里来。在王老师的募集下,!童话作家童喜喜为阳光班送来了“世界儿童文学获奖”书籍100多册。学校领导、学生家长和王老师的学生纷纷给阳光班捐图书,送书柜,从此孩子们有了了属于自己的图书角。

  “改变,从阅读开始!”于是,每天早上,王老师和孩子们一起领略《爱的教育》;中午和孩子们共读《格林童话》、《草房子》。悦读,成了阳光班里最为亮丽的风景。

  阳光班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评选 “读书名星”“写作牛人”“班级感动人物”。推动孩子们自主阅读。阳光班每年的阅读总量最多的达600多万字,撰写读书笔记100多篇。王老师带头开展阅读,撰写教学随笔,2014年出版个人文集《心履历程》16万多字。在阅读的滋润下,徐蕾、齐楚珺等十名同学被评为镇、县级“十佳读书少年”“故事大王”。王老师带的三届阳光班小学毕业综合成绩在期末统考中连续位居全镇第一。阳光班实现了师生共同阅读,共同成长。

  阅读不仅改变了孩子们,也改变了家长:瑾颖的妈妈在菜场买菜的间隙看书,江南的爷爷戴老光眼镜陪孙子读书,智文的爸爸看书在QQ里与孩子们交流,云烟陪妈妈卖水果站在闹市上看书,周末家长陪孩子们坐在家门口看书,在阳光班读书交流会上,楚珺的妈妈介绍了她的阅读历程,并拿出她的八本读书笔记。她引领着阳光班的亲子阅读,被评为阳光班阅读“最美妈妈”。如今有40多位家长参与阳光班读书交流。

  学生喜欢阅读,就能更好的成长;家长喜欢阅读,形成家校合力;老师喜欢阅读,教学就会主动高效。读书,让阳光班的孩子们有了智慧,更有了阳光的灿烂的学习生活。

  卓越课程,阳光班的孩子都灿烂

  王老师去日照、去萧山,去临淄,去金堂,看到他们外地老师开发了家乡课程、生日课程等,王老师思考:学校条件简陋,资源匮乏,阳光班开发什么课程呢?

  课程的丰富决定生命的丰盈。一次,王老师带着孩子们在河沙滩上玩,卓卓今天过生,王老师突发奇想,让孩子们为卓卓送点生日礼物,学生们却在沙滩上用石头拼了一个“心”送给他。阳光班的课程——石头拼画从此诞生。一次又一次的石头拼画课让孩子们兴趣十足,乐此不疲。通过孩子们的小手让石头有了生命。

  近年来,在孩子们的精心构思下一幅幅富有创意,寓意深刻的石头拼画跃然纸上:《美丽的蘑菇》、《百年好合》、《大雁南飞》、《过桥图》、《美丽的沙滩》《犟龟》等。孩子们的石头拼画作品素材,来源于生活,来源于阅读。个个成为不用粉彩的小画家。

  2012年,许多新教育同仁在局领导的带领下走进阳光班观摩综合实践课《生命的石头》,得到首肯。童话作家童喜喜、《教育名家》主编方腊全、县市区等教育局的领导和老师观摩了学生的现场拼画,给予了高度地评价。每一次观摩,孩子们都能收获一份成功的喜悦,脸上都会露出灿烂的笑容。

  家校共育,阳光班的孩子更阳光

  家校共育都是孩子成长的摇篮。近年来,阳光班通过主题班会、QQ群、家长委员会、亲子连线“相约星期三”等形式,让家长走进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热心妈妈”刘阿姨为留守生写信、送书,鼓励孩子们阳光生活;“爱心妈妈”涂阿姨为孩子们缝补衣服,送医送药;还有星语的爸爸为孩子上安全教育课,家长成了编外老师。王老师每年自掏腰包近1000元为他们购买生活用品和图书,用自家的衣柜为班上改制一个图书柜,学校没有多的椅子,他把自家的凳子搬进教室让学生家长每周五的下午听课、参加主题班会。

  在阳光班里80%的学生都是留守生,他们眼中时时流露出对亲情的渴盼。这些眼神,成了王老师的心伤。王老师为了让家长能及时了解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他把自己的博客、QQ号对家长开放,并开通了留守生“星期三亲子热线”。每周三下午放学后,王老师的手机就成了学生和家长沟通的桥梁;晚上他的QQ就成了孩子与家长面对面交流的渠道,看不见的无线电波渐渐暖活了学生孤独的眼神。

  王留霞是个苦孩子,她父母残疾,爷爷股骨坏死,一家全靠姥姥家救济。她也是先天近视,厚厚的眼镜压扁了鼻梁。王老师为了让王留霞能好好读书,他找学校,去民政、跑残联,联系爱心人士,通过努力争取了低保、贫困资助、节日慰问等一系列的帮扶。不仅解决了王留霞的生活费用,还让她后期学习费用有了保障。社会对她给与了帮助与鼓励,王留霞坚定了学习信心,成绩不断攀升。

  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个个感人的举动,阳光班的孩子们知情、知意、知恩!

  一届届阳光班的孩子优秀卓越,换来的是社会的认同与赞赏。要求就读阳光班的孩子越来越多。走进阳光班的教师、家长越来越多,新闻媒体来了、考察研究的来了,观摩学习的来了,阳光班的孩子的名气大了。近年来阳光班先后被评为澴潭镇、随县、新教育研究院等评选为“十大完美教室”。20余名阳光班的孩子参与县、市、省举办的各类活动并获得奖励。2016年4月齐楚珺和王老师在全国新教育工作会上同台讲述阳光班的故事。王老师也被评为湖北省十佳班主任、全国优秀教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