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今天怎样当教师

发布时间: 2018-03-1208:48作者: 殷学奇来源: 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苦竹乡徐碾中心小学浏览量:

  今天我们怎样当教师
    社会在发展,教育面临新的挑战,而今怎样当一名教师呢?

  过去乃至当今,人们普遍存在一种共识:选择教师意味着选择奉献,选择清贫,其实,这话只说对了一半,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并不完全是一种谋生。教育决定因素在于教师,教师素质核心就是师德,而热爱学生又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疼爱自己的孩子是一种本能,疼爱别人的孩子是一种圣神。

  热爱学生,首先要与学生建立一种和谐关系,把爱注入学生的心田,让学生喜欢你,从而喜欢你讲课,对待“差生”要善待他们,对每一位学生要有仁爱之心,事事处处公道、正派,一视同仁,富有责任感,为学生做好表率。既然选择教师这样的职业,必须尽到自己的职责,作为学校的一员,就应该站在学校的立场上,以热情和责任去工作,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

  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是对学生最好的负责;教师用心工作,提高自己的专业成效,是对自己最好的负责。坚守岗位,完成任务,这只是岗位要求。用心工作,把事做好,这才是工作负责。什么叫用心?用心就是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精。认真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上,都要秉承一种负责、敬业的精神,一种服从、务实的态度,做好平平淡淡不成体系的片段或细节并表现出一种有效执行的工作能力。

  新时期的教师必须要拥有乐观向上的热情和心态,使乐观和热情并存。

  当代教师必须要有强健的身体,一个弱不禁风,经常带病工作的老师在某种程度上说并不是一个好老师。

  新时代的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尽量满足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因而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变压力为动力,更好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在工作中要经常反省自己,靠什么来吸引学生?除了良好的师德外,还必须具有一定的学识,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魅力,一个学识与魅力并存的老师即使对学生要求严厉一点,学生仍然是喜欢你的。

  要不断认识教育规律和教育本质,面对新时代,树立新观念,迎接新挑战,推动新发展;要站在教育与需求的高度,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开发学生潜能,努力使每一个学生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为学生的将来发展奠定基础;要具有研究学生心理特点的能力,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激活学生潜在的因素并引起共鸣的能力。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课堂教学是教会学生发现真理的主渠道。课堂教学的效率来自哪里?来自于有效备课和教学理念的转化。要把教学的理念转化为课堂教学的有效操作流程,实实在在地备好课。实实在在的备课就是要用心地研究教材、准确地理解教材、充分地了解学生。研究教材,合理地选择一节课的教学内容,确定好教哪些例题、讲到什么程度、完成哪些相应的习题。根据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知识特点和学生实际的教学目标,既要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目标、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的目标,还要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培养的目标。根据知识特点和学生实际,准确地把握本节课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确定如何突出重点,怎样突破难点。充分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弄清学生的认知规律,在此基础上确定从哪里入手进行教学。选择适合学生学习的学习方法、适合教师自己和知识特点的教学方法。

  今天我们怎样当老师?用三句话归纳一下:做人品好负责任的老师,不做消极应付的事,做出实效来;做学识高的老师,不做不动脑子的事,做出思想来;做具有研究型、具有专业感的老师,不做机械蛮干的事,做出价值来。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