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恩县<正文

(恩施)宣恩:“留守学生”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 2016-12-1315:04作者: 胡慧芳来源: 宣恩县教育局浏览量:

  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35749名学生中,有14656名留守儿童,占全县学生的40.99%。 

  (一)  

  妈妈,我坐在床上写日记,今天,学校的新厕所开放,地上铺的是白色的瓷砖,上完厕所,手一按冲水按钮,厕所就干干净净了,哈哈,很多同学说现在上厕所也成享受了。还有,妈妈,现在我们教室外已经安装好了饮水机,每天都可以喝热水,我只要准备一个杯子就行了,你不用担心我喝冷水肚子痛了。写完日记,我就准备去洗澡,学校现在有热水洗脸洗脚洗澡,同学们都向往住校,就是好多没住校的现在都在学校洗澡了才回家,因为好多同学家里的洗浴条件赶学校差远了。”1120,宣恩县晓关侗族乡西坪小学教师吴青华展示了六年级留守学生杨洋写的日记。 

  西坪小学是一所村级完小,校园里绿树成荫,只是校舍显得有些简陋,负责人裴立军说:全校112个学生有66个留守学生,大部分留守学生都住校,以前学校厕所臭烘烘,苍蝇蚊子到处飞,住校生一个星期基本上就没洗过澡,现在好了,政府实施的洁净温暖工程完全解决了这些问题。 

  宣恩县委政府从2014年开始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实施洁净温暖工程,改造学校浴室、购置饮水及洗浴设备、购置取暖设施、改善学校旱厕卫生及污水处理。项目总投资2076.36万元。新建及改扩建厕所及浴室建筑面积9037平方米,饮水及洗浴采暖设备购置569. 

  (二) 

  近日,宣恩县珠山镇和平中小学留守乐园里传出阵阵歌声,大家正在为7年级学生成俊杰举办生日会。陪伴教师王毅、杨静、谭远香等和孩子们一同唱起生日歌,小寿星成俊杰跟平时的表情不太一样,似乎总想表达点什么,同学们嚷嚷着要寿星许愿,成俊杰摘下头上的生日帽,闭上双眼、双手合十,怯怯地对着点燃的蜡烛许下心愿。待他许愿完毕,旁边的同学凑上去问,许什么愿了,成俊杰望了望身边的陪伴老师,腼腆地笑了笑,忽而又蹙紧眉头,一副快要落泪的样子。站在孩子群中的王毅老师似乎看出了孩子的心思,随即走近他,把这个极少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拥在胸前,坚定地说:以后每周末都有很多同学和老师陪伴你,你的周末不再是一个人的孤独了。成俊杰听着老师的话,不停地点头、点头。 

  2016422日,和平中小学留守乐园开始试营,有27名留守学生来到了乐园,成俊杰就是其中一个。每周末,和平中小学派出5-6位老师义务陪伴,免费照顾留守学生。老师们和乐园的孩子一起做饭炒菜,一起包饺子,一起下棋打球,一起学习。开通劳动基地种菜,开通qq视频和远方的父母通话。去了伍家台郊游、仙雾洞探险、美嘉欢乐影城看电影,参观恩施博物馆、逛女儿城……目前来到“留守乐园”的孩子已经增加到42人,乐园里所有孩子的费用开销全部来自爱心企业家的捐赠和微信众筹,负责人胡斌说怎样把这些孩子照顾好,并且持续地把“留守乐园” 经营好,管理好是他现在思考最多的问题。 

  (三) 

  张祖朋自从进入702班以来,就非常懂事,成绩优异,性格阳光,学习勤奋,和同学关系相处融洽,是很多家庭健全的孩子学习的榜样,这些功劳应该归功于他自己和他的小学教育。说起张祖鹏,班主任龚家开满脸的欣慰和赞赏。 

  张祖朋今年13岁。进入椒园镇初级中学学习快一年了。母亲涂发荣因犯精神病在他6岁时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父亲张耀登的心愿就是多挣钱供他读书,在张祖朋小学六年的时间里,父亲都在外打工把他留在大伯家寄养。张祖朋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偶尔放学后父亲站在校门外等着他,父亲每次回来都会在地摊上买一个他喜欢的纸风车,风一吹,纸风车就转个不停,张祖朋在校园的跑道上拿着转动的纸风车咧嘴笑个不停。 

  在张祖朋小学班主任张蔚那里,有一大摞留守学生成长记录袋,张祖朋的生活、学习和思想表现、健康状况、考试成绩、父亲的来信、来电等都记录得很详细,张蔚说:我对这个孩子关注的确多一些,因为他懂事、坚强,总觉得他更让人怜爱。 

  2015722日,在张祖朋即将进入初中学习时,他的不幸加剧到最大,父亲患癌症永远的离开了他。说起父亲的离去,这个13岁的男孩眼眶泛红,原本试图把手伸出来擦一擦眼角,但是马上又缩了,硬生生地把要流出的泪逼了回去。待情绪平复了一会儿,他坚定的说:这几年,很多好心人关心我资助我,我被很多很多的爱包围着,我要做一个阳光、善良的学生,会更努力地去回报他们。 

  (四) 

  2016年春季学期,对于宣恩县珠山镇宝塔小学302班学生庹娇娇来说有些不同,她再也不用每个周末拿着手机跟父母通话或者是QQ视频,她可以开开心心地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到超市去买喜欢的零食,去贡水河边看音乐泡泉,或者去河滨广场溜旱冰,爸爸妈妈在一旁闲看等着她。2016年春节回家后,庹娇娇的爸爸庹学勇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在浙江做销售的工作,有人问他为什么,他说:“一到寒暑假,孩子去我们那里,都不怎么和人交流,我看着急啊,还是回家找工作,陪陪孩子更重要。”2016年春节过后,庹学勇终于找到一个在附近工地做事的工作。庹学勇说:“虽然工资少点,但是也能养活人,关键是孩子的变化多了很多,性格活泼了,常常在家里跳舞、唱歌,偶尔跟父母撒个娇什么的,和原来的模样大不相同。” 

  为了引导家长回流,源头上解决亲情饥渴,2016年全县的招聘会上,有4000多个岗位供返乡务工者选择,椒园、和平两个工业园区新增300多人务工,一些外出打工者为了孩子选择了回乡工作。和庹娇娇一样幸福的还有303班学生谭可欣,她的父母选择了回家建厂,可欣的妈妈说:猪场建好我就专门带娃,她爸爸负责经营。同样也是303班的学生胡晟杰的爸爸胡忠返乡后还没有找到工作,但他很乐观,因为胡晟杰的班主任告诉他,这一年,胡晟杰的变化太大了,作业从不拖欠,上课也很积极,父亲从孩子的变化中找到了踏实感。 

  据宝塔小学办公室的统计,全校留守学生中今年大概有10%的家长选择了回乡,他们的孩子褪去了那个叫做留守学生的称呼。学校教师夏彩梅说:虽然政府、主管局、学校都为这个特殊的群体做了很多事,但我还是希望每个孩子都在父母的陪伴下长大,他们有权力拥有完整的爱。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