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监利县<正文

监利:戏曲广播体操火遍校园

发布时间: 2017-04-1815:44作者: 谢 康 汪丽丽来源: 监利县教育体育局浏览量:

  四肢运动配上马步架掌,腰部运动融合腕花小云手……近日,监利师范附属小学操场上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该校四年级的学生们专注地学习全国首套“戏曲广播体操”。  

 

 

  当广播体操与中国传统戏曲元素结合在一起,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京剧的背景音乐下,学生们一招一式学得有模有样。一下子接触到这么新鲜有趣的广播体操,队员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一静一动之间尽显戏曲之魂,精神风貌体现得淋漓尽致。该校四年级学生熊正凡兴奋地说:“一招一式都太有趣了,合着音乐,感觉是在学京剧,忍不住都想‘咿咿呀呀’唱起来啦!” 

 

  首套“戏曲广播体操”一共10节,选用了四肢运动、腰部运动、全身运动等耳熟能详的体操名称。虽然每节的名字和一般广播体操并无太大区别,但这套“戏曲广播体操”,一招一式都融入了中国传统戏曲元素,唱念做打,手眼身法,独特而富有韵味。今年春季开学,该校对全体老师进行了培训,在全县中小学中率先引入“戏曲广播体操”,而负责教授这套体操的董梦牵老师也是在利用课余时间自学而成,由于当时没有分解视频,一招一式都是董老师定格研究半天“扒”下来的,前前后后学了十多天。 

 

  该校负责人说:“京腔戏曲韵律优美,体操简单易行,动作还融入了中国传统武术元素,学生们能在体育锻炼之中,潜移默化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这是一套非常值得学生们学习的体操。 

  据悉,监利县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目前,“戏曲广播体操”已在该县师范附小、玉沙小学火热试点,深受师生喜爱,后期还将逐步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推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