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恩施市研培中心调研龙凤教育集团教学微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 2022-04-2815:25作者: 黄振宇 汪君来源: 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浏览量:

  为推动恩施市乡镇教育集团高质课堂建设,努力提升教师素质、全面提升乡教育质量,4月28日,恩施市研培中心教研员深入到该市龙凤镇向家村小学,实地调研该教育集团“教学微问题研究”同科异构活动。 

  

龙凤教育集团向家村小学校长陈军老师上示范课 

  活动现场,教研员全程参与集团教师“教学微问题”研究过程。语文、数学学科分别围绕阅读教学有效性研究、如何培养学生学会理解算理、发现方法、熟练计算的能力展开。集团教师代表首先呈现示范课,分别展示了语文文言文教学和数学计算课教学课型。课后,教研员带领学科教师针对“教学微问题”分学科进行研讨。 

  评课过程中,老师们就课堂中的不足和亮点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教研员根据学科特点围绕“教学微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既肯定了教师在高质课堂建设领域呈现出的可喜变化,又结合《2022年新的课程标准》给出了今后教学的指导性建议,要求老师们在深入学习新的课程标准的基础上,更新教育观念,深钻教材、深钻教法、深钻学法,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龙凤教育集团向家村小学李孝源老师上示范课 

  据了解,近年来,恩施市教育局一直致力于教育集团建设的探索、实践和研究,积极指导各乡镇立足区域优势,共谋发展。要求各乡镇中心学校为龙头,以乡镇中心小学为主体校建构集团化办学模式,将主体校的教育教学思路、方法、管理辐射到村级小学,带动激活村级小学办学活力,更大限度激发教师的内在动能,助力乡村教育全面振兴。 

  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负责人向彪在活动中表示,教育集团教研活动的开展,既达到了教学资源共享,又增进了校际、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很有现实意义。聚焦教学微问题研究,是高质课堂建设的进一步延伸。教学是一门科学,是科学就应该有范式,依据范式做研究,依据微问题做研究,才能学到技术,有了教学技术之后才能追求教学艺术。这个过程是从无形到有形,从有界到无疆的不断延伸,教师要在学习新课程标准的基础上思考“教--学--评”,瞩目教学质量,瞩目课堂高质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