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湖北省“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校园巡回展演活动走进恩施

发布时间: 2017-10-1512:57作者: 袁作森来源: 浏览量: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1014日晚,一首令人心血沸腾的由恩施市实验小学演诵的《满江红》在州民族礼堂响起。

  当晚,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同声诵经典——2017湖北省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校园巡回展演活动走进恩施。整场展演活“名城名篇”、“传递经典”和“同上一堂”三部分,来自恩施市城区8所中小学千余名学生代表齐聚恩施州民族礼堂,共诵国学经典。 

  活动在《名城诗词——大美恩施》中拉开序幕,随着州领导与恩施市舞阳中学学生代表点亮“双读”活动地图,现场来自恩施市中小学校的一千多名学生将偌大民族礼堂变成了超级大课堂。同学们“同上一堂课”,“听说经典”、“问答经典”、“拷问经典”三个环节以问答、游戏、互动形式考验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掌握情况。在“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报幕声中,全场学生同声朗诵《少年中国说》,升腾起奔涌而出的强大力量。亮丽民族服装、独特土家舞蹈中等地方艺术形式融入古典诗词,契合诗文传送,将经典汇入艺术的海洋,使艺术撑起精美的晴空。 

  近年来,恩施市教育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将“起点阅读、朝经典”作为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抓手,大力挖掘国学经典的文化内涵、道德内涵和学习内涵,把传统经典里的道德伦理观用于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习惯养成教育。要求各校“朝读经典”计划将诵读内容有机渗透、融入教学之中,通过经诵读生共读经典、诵读等形式,让优秀的中文化潜移默化地陶冶生性情,让学一步了解中华语文化的魅力。 

  全市各学校把传统经典搬上校园文化墙,让经典进入校园广播,结合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开展主题班会、经典征文、演讲等活动,让学生把经典中的核心价值观记于心、践于行,努力提升双读活动成效。 

  据悉,恩施市中小学校以此为契机,在教育教学中研究国学经典,在国学经典中挖掘教育内涵。硒都民族实验遵循“厚德精乃大善,和长为最美”的价值观,建“和美”文化,教师读书交流读书特色活诵读长奖章,培养学阅读兴趣,建设书香校。市实验以“香校,夯文化根基”举办系列读书香校。市孝感幼儿园利用幼儿园墙面、走廊、张贴典故事面,儿园的每面壁、每角落都能香,各班级还创立了“分享阅读专栏。崔家坝镇从湖北育信息双读教学训课视频和示范课视频全体教师进行培。每天早上利用“朝读经典”时间,做到生有诵读、老解、考有体校每月组织一次检测,采取抽、集体诵读、同伴互的方法,到“熟自然成”的理想境界。施州民族小在母亲节开展“我为妈妈做一件事”活,每期以“家、家、家题办黑板和手抄,弘扬经典中的孝文化和家文化……古今诗赋吟咏美好时代,传承典致敬伟大祖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