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堰市<正文

十堰:“三个聚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8-2515:55作者: 易淑润来源: 十堰市教育局浏览量:

  近年来,十堰市大力实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突出“三个聚焦”,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的新时代教师队伍,教师队伍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趋合理、素质显著提高,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根基。 

聚焦典型引路,实施“荆楚好老师群星计划”  

  “印发《荆楚好老师群星计划实施方案》,强力推动实施‘荆楚好老师群星计划’家校协同行动,激发产生好老师不断涌现的群星效应。”十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寇伟说,该局统筹谋划部署,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重师德、优师资、强师能,大力培育更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今年以来,全市280966名中小学生们化身“小记者”深入到家中街巷、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地去寻访平凡的人成长路上好老师的故事,记录了“我的老师‘曾桂芝’”、“几个小时的山路”、“有老师在,什么都别怕”等故事篇,后经各地、各校组织编辑分别形成《听他们说》校级德育读本2980本,县市区级德育读本10本,实现各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做。组织各校开展“致敬好老师”主题班会7101节,用好用活《听他们说》校本德育读本,同时,部分地区学校也邀请学生家长、街坊邻居、各界人士到校实地参与活动,讲述分享他们学生时代遇到的好老师 

  争做荆楚好老师,精心组织一轮家访行动,持续开展党员教师家校协同行动,组织每名教师走访特殊困难学生家庭,全市24033名教师开展走访活动,走访153805个学生家庭,点亮34659个成长微心愿,办实事暖心事27366件。选树一批师德典型,推荐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人,推荐湖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4个,湖北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6人;评选表扬十堰市优秀教师298人、优秀教育工作者62人、师德标兵15人、师德先进个人15人、十佳班主任10人,优秀班主任90人。 

聚焦专业发展,全力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十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平向笔者说:“十堰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校长教师人才队伍建设,诚心引进和热情服务教育高层次人才,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教育情怀深厚的优秀教师。” 

  十堰市用好用足省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新机制政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补充中小学幼儿园急需人才,2023年全市补充教师1500余人。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组织市直和10个县市区公民办高中阶段学校赴省内外高校招才引智,参加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相关高校10个专场招聘会,现场签约53名硕士研究生,与163名本科毕业生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 

  建立学科带头人、首席教师制度,培养一批头雁,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实现共同提高。以国培”“省培”“市培为依托,借助高校、网络、校本培训等载体,基本建成国家省市县校五级联动教师教育培训体系。精心组织领导干部论坛、校长讲坛活动,分类开展管理干部、班主任、学科教师培训。深化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强化教师“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和普通话”等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组织全市教育系统5万多名教职工参与教学竞赛、专业测试活动。大力推动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强化先进典型和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评选市级名师工作室33个,表彰优秀教师560人。 

聚焦思政引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8月21日,十堰市郧阳区教育局召开2023年教育干部能力提升暨师德教育大会,就进一步提升教育干部能力及强化教育干部师德建设进行再再部署。十堰市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中小学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构建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    

  该局把通过组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干部职工政治学习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线下活动,依托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法宣在线、人民学习智慧教室等线上平台,带动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力提升干部教职工政治思想素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充分认识中国教育辉煌成就,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堰市出台中小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践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教师各类培训内容的第一模块,纳入市级培训、县级培训、校本培训和全员培训中。组织师德模范选树活动,注重培养、树立、宣传、推广教师身边的先进人物,深度挖掘宣传富有时代性的师德楷模、优秀教师,推荐评选4名第四届楚天园丁奖、3名湖北省农村优秀教师、1名湖北省农村先进教育工作者,推荐评选1名荆楚好老师。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