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山:同课异构赛技能 异样课堂展风采 宝丰镇“同课异构”比教学活动火热进行中

发布时间: 2023-05-1013:56作者: 华图 周江来源: 竹山县宝丰中学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校际交流,实现经验互鉴智慧共享,探索高效课堂模式,助力实效课堂建设,助推教学质量提升,促进两校教师的专业化成长,5月10日,竹山县宝丰镇2023年春季学期“同课异构”比教学初中组决赛活动在黄栗九年一贯制学校拉开序幕,来自宝丰中学、黄栗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两所学校五个学科15位参赛教师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活动,在历时两天的活动中各参赛教师立足课堂教学进行教学技能大比拼,各展教学艺术、教学智慧、教学风采。
   
  据了解,该镇本次初中组“同课异构”比教学活动由宝丰镇中心学校主办,宝丰中学和黄栗九年一贯制学校协办,决赛采取示范课和观摩课的形式在黄栗九年一贯制学校进行,涵盖语文、数学、英语、历史、道法五个学科,两校共有15位教师参赛,各参赛选手均是各校各学科在校内预赛基础上选派的优秀教师。同样的课程,不同的理念、别样的风格,活动中各校参赛教师分别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赛前老师们通过潜心研读教材、广泛收集资料,根据学生特点和自己的教学风格精心进行教学设计,老师们针对同一教学内容进行构思、设计,彰显自己个性化的教学风格;课堂上,规范具体的学习目标、巧妙得当的情境导入、生动有趣的互动环节、及时多样的课堂评价、高效的课堂教学效果,给听课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节节精彩各异教学课例逐一呈现,充分体现以生为本的课改理念,注重学生思维的发展与课堂的生成,学生兴趣盎然,学得主动、轻松、愉悦。老师们也凭借渊博的知识,高深的造诣和丰富的经验,各展其能,很好地诠释了不同教学方式、教学风格对同一教学内容的有效教学。教学活动后,各参赛教师和观摩教师进行了研讨交流,听课老师根据自己对教材、学生的理解,对执教老师教学活动谈出自己看法,通过交流、互动、分享,彼此发现、彼此欣赏,让两校之间的教学研讨走向纵深,实现教学智慧共享,教学经验互鉴。
   
  “相同的课题,不同的表现方式;一样的目的,别样的场面;不同的风格,同样的期望。同课异构是思想的火花碰撞,也是灵感的集中展现,同课异构始终不变的是教学内容,万变的是教学形式。本次“同课异构”活动,旨在把同课教材放在同一个平台,围绕学科的理念和学生实际,充分发挥教师的理解能力和认识水平,通过不同的教学设计,力图使课堂教学呈现出不同的着力点,促进思维和行动上的多元化,给课堂注入更多的活力,探索优化课堂、实效课堂、高效课堂建设,展示教师教学风格和教学艺术、教学智慧。”本次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平视野阔,风正好扬帆”。本次教联体“同课异构”活动是智慧的交流,有思维的碰撞,打开了教师们的教学思路,形成了浓郁的教研氛围,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提升的目的,加快了两校共同前行的步伐,同时为两校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提供了互动平台,后期两校将继续加强交流,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倾力打造高效优质课堂,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