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兴山特校: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争做“四有”好老师

发布时间: 2022-11-1110:43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胡平先)11月10日,兴山特校组织全体教师再次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点燃大家争做“四有”好老师热情。

   

  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谭金平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为全体教师解读报告中关于教育发展,特别是特殊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引导教师回顾党的十七大提出“关心特殊教育”、党的十八大要求“支持特殊教育”、党的十九大提出新要求要“办好特殊教育”的发展历程,领悟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弱有所扶”及“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论述。并结合国家关于残疾人教育的法律修订历程,引导教师感受党和国家对特殊教育的重视和关怀。从1982年《中华人们共和国宪法》修订时,在第45条规定“国家和社会帮助安排盲、聋、哑和其他有残疾的公民的劳动、生活和教育”,到2017年修订的《残疾人教育条例》,调整了残疾人教育的发展目标和理念、进一步规范了残疾人的教育教学、强调了师资队伍建设并加强了对残疾人教育的保障和支持措施。从第一期“提升计划”即《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规定,到2016年,全国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其他残疾人受教育机会明显增加。到《“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规定,到2025年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并强化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和教师地位提升,让大家真切感悟到作为一名特教人的光荣和使命。

  “作为兴山特教发展的见证人,我真切感悟到特殊教育的发展变化,以及特教教师地位的提升。我们从租借民房、3名职工起步办学,发展到建设宾馆式学校,拥有一支省内有名、市内标杆的师资队伍,这30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当前特殊教育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这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兴山特教创办者和见证人,我将继续立足平凡岗位,践行我校‘用大爱托起师生的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为每一个学生的最优发展奠基,为兴山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被誉为兴山特殊教育“活化石”的李军堂老师激动地说。

  刚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优秀青年教师黄牟也表达决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放在一起统筹部署,意义深远。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优秀团员教师,我已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兴山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