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天津路第二小学开展春季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3-1115:05作者: 高胜男来源: 十堰市茅箭区天津路第二小学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提高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增强防火自救和逃生能力,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3月11日上午,天津路第二小学开展了春季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演练前,学校对整场演练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周密的安排,详细规划了每个班级的集合区域并安排了各楼层、走廊的引导老师。 9点30分,广播室传来“火灾来临,请师生做好口鼻掩护,迅速撤离到操场安全地点”的紧急讯息,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拉开了消防疏散演练的序幕。伴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各班老师立即组织本班同学按学校规定的路线进行疏散,各班同学掩住口鼻,在老师的引导下不断从“失火”的楼道中奔出,同学们在逃离过程中严格听从引导,快速有序地撤离到操场,用时2分40秒。 在操场集中完毕后,各班老师迅速清点人数,将清点结果报告给年级主任,并维护好本班学生站队秩序,整个现场井然有序。

   

  来自茅箭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李教官对本次疏散演练进行总结,他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的种类、灭火原理、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现场进行了演示,同时邀请了部分教师和学生上台体验使用灭火器灭火的过程,在场师生兴趣高涨,收益颇多。

   

  紧接着,另一场极具现实感的逃生帐篷演练也拉开了序幕。李教官向在场师生讲解了本次消防逃生帐篷的注意事项及要求。接着,老师和学生们一个个弯着腰,有序走进逃生帐篷,按照逃生要领在黑暗的帐篷内找到正确道路顺利“逃生”,体验了一把“火场逃生”。活动中,李教官不停地提醒学生如何正确逃生,并协助遇到困境的孩子们快速逃生。当发现个别学生困在帐篷内找不到出口,或又从入口“逃出来”时,就再次讲解逃生要诀,让每一个孩子都掌握火灾逃生技能。“在进入逃生帐篷后,我和火灾有了零距离的接触,在害怕的同时也学会了逃生的方法。”刚从逃生帐篷中跑出来的一位学生如是说道。 

   

  演练结束后,李教官再次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他讲述了近些年发生的火灾事故,分析了引起火灾的原因,面对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画面,同学们纷纷痛心疾首。之后,他又现场向学生们传授了如何报火警、火场如何正确逃生自救、怎样等待救援、火灾逃生72字口诀等消防知识,并现场发放校园消防安全宣传单,使学生们对消防安全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此次消防疏散演练使全校师生掌握了防灾的正确方法,熟悉了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危险来临时,学校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切实降低学校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