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来凤:非遗艺术助力双减 绿小学子舞出活力

发布时间: 2022-01-0516:48作者: 向城森,向金迎,田万敏来源: 来凤县绿水镇中心小学浏览量:

  15日下午,来凤县绿水镇中心小学进行了一次双减与课后服务代表性成果展示——苗族鼓舞节目《童心鼓韵》表演。 

   

  下午两点,少年宫舞台上,一群小学生伴着苗族音乐跳起苗族舞蹈,非遗艺术“苗族鼓舞”的表演开始了。开场舞后,一个个精神焕发的小鼓手登场了,他们拿着鼓槌,聚精会神听着音乐,跟着节奏激情击鼓,动作时快时慢。鼓声时而清脆如泉,时而轰隆如雷。小鼓手们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苗族鼓舞表演。 

   

  据了解,来凤县是土家族苗族聚居区,苗族鼓舞是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落实双减政策和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绿水镇中心小学充分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积极探索新的兴趣教学内容和方法,引入了非遗艺术苗族鼓舞教学。学校少年宫负责人向老师创造性地将苗族鼓舞进行再次编排,将苗族歌舞与苗鼓中的《湘泉鼓》与《迎宾鼓》组合起来,编排出适合小学生学习的苗族鼓舞节目《童心鼓韵》。孩子们在学校学习苗族鼓舞,加深了对民族文化的了解,发展了艺术天赋,也促进了身心健康。在绿水小学少年宫舞台上,一群乡村孩子沉浸在民族艺术的海洋里,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来凤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们、绿水小学校领导和家长代表来到了现场观看了这次节目表演。“你们编排的苗族鼓舞节目令人耳目一新”,“传承了文化遗产”,“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在观看完节目后,大家纷纷对学校少年宫老师说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