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赛技能 练内功 展风采 ——六里坪镇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开赛

发布时间: 2020-12-2408:22作者: 郑云锋 饶鹏来源: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为加快中青年教师成长步伐,强化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12月23日丹江口市六里坪镇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开赛,全镇121名年龄40岁以下参赛教师按学科分别在镇中学,镇小学,财神庙小学,大柳树小学、花栗树小学、赛贝幼儿园“比武”。

   

  课堂教学展示

  本次大赛侧重于“四个一”:一手字,包括粉笔字和硬笔字,现场书写古诗文《绝句》、《七律 长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要求符合书法作品的格式,字体以楷书、行书、行楷为主;一篇文章,选择教育教学有关的题材,现场命题,文体不限,在规定时间内现场完成;一份教案,教师备课要环节齐全,要根据学科课程标准、学科特点和教学内容,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发展、掌握文化基础、主动参与社会”,因势利导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吃透教材,准确定位教学目标和重难点;掌握学情,恰当选择教学方法,合理运用课件、教具,因材施教;教案要能体现教师个人的智慧和成果以及教师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一节优质课,教学内容与教案、课件一致,在有学生的课堂内开展教学竞赛。

  参赛教师先分组分校在有生课堂进行课堂教学比赛,下午5点在镇小学集中参加“一手字”和“一篇文章”竞赛。“四个一”评分采用百分制,分别按照“一手字”10分、“一篇文章”10分、“一份教案”20分、“一节优质课”60 分组成,评委当场打分,当场公布成绩。选出21名优秀者组队参加丹江口市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开赛。

   

  评委认真倾听仔细打分

  一笔一划写好字,一言一行影响人。中心学校负责教研工作的乔金涛老师介绍说,本次活动是对全镇中青年教师基本功的大检阅、大锤炼,大提升。按照活动方案,各位教师对标对表,精心准备,精心磨课,细心练字,一节节精彩纷呈的课堂教学盛宴,一幅幅具有较高水准的两笔字,一篇篇具有专业水准的教学随笔、论文,既是合格的答卷,又是教育的希望。

   

  粉笔字评比

   

  教师硬笔书法作品

  蒿口小学参赛老师黄静蕾说,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是教学取得成效的关键。写好写美每一个字,讲好每一节课,是一个青年教师应有的素质。参加比赛,认识到自己的差距,今后不断锤炼自己。中心学校校长叶永立说,六里坪镇教育飞速发展,新入职教师不断充实,为教育注入了更多新鲜的活力,通过举行基本功比赛,引导中青年教师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反思,逐步打造出一支业务素质扎实、业务能力精湛的教师队伍,实现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