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五堰小学举行“国家公祭日”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2-1117:49作者: 李凯来源: 十堰市五堰小学浏览量:

  今年的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引导青少年树立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的坚定信念,11日,十堰市五堰小学开展了追思纪念活动,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和遇难同胞,表达护卫和平的美好愿望。

   

  学生集体宣誓

  清晨,天蒙蒙亮,该校大操场上响起激昂的国歌声,全体师生整齐列队向国旗敬礼,现场气氛庄严肃穆。教师代表李自娟发表了主题讲话,和师生一起回顾了中华民族那段惨痛的历史。李自娟勉励同学们,从小好好学习,立志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将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要求同学们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呼吁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少年,理应承担起复兴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热爱和平、维护和平。在庄严的氛围中,全体师生肃立,为不幸遇难的30万同胞默哀1分钟,默哀完毕,学校大队辅导员曾妍带领全体少先队员进行了爱国主义宣誓。

   

  班会上学生集体默哀

   

  观看爱国教育短片

  各班级的主题班会课上,老师向学生介绍历史文献资料,引领学生进一步回顾南京大屠杀那段沉痛屈辱的历史,并讲解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意义。很多班级用心设计了自己的主题活动,有的班级老师带领学生捧读公祭读本,有的班级组织观看短视频,多种方式带领学生探究民族之殇,引导学生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意识。六三班的教室里,学生们手捧书写着“和平心愿”的卡片,依次经过讲台前将卡片粘贴在黑板上的心形图案中,然后双手互握,闭眼诚心祈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祈福和平,表达珍惜和平、维护和平的美好愿望。

   

  学生粘贴“和平心愿”

   

  为死难者祈福,表达和平心愿

  活动过程中,学生们深刻体会战争带给人们的深重灾难,了解中国军民抗争侵略的英勇事迹,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不忘国耻,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努力学习,将来为国家做贡献。六(1)班男同学王传锴说:“听了老师的讲述,我仿佛眼前看到那个时代,体会到那种惨痛,也更加明白‘勿忘国耻’的含义。”“我的心中难受极了,”一六班王一朵同学说,“我一定要从小学好本领,长大保护我们的祖国。”

  各班级学生在学校德育处的组织下,拿起彩色粉笔和画笔,绘制主题黑板报、手抄报,学生的作品里,一面面国旗飘扬、一颗颗红星闪亮、一座座纪念碑耸立、一只只和平鸽飞翔、一句句话语铿锵,充分表达爱国热情与守护和平的决心。

   

   

  主题黑板报

  五堰小学此次“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激励学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