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考前心理减压辅导   助力学子中考圆梦

发布时间: 2020-07-0817:05作者: 江敏来源: 十堰市茅箭区茅箭中学浏览量:

   

  在中考即将来临之际,为了帮助学生疏导中考前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7月8日,十堰市茅箭区茅箭中学邀请到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讲师庄琳给全体九年级学生做考前心理辅导,为学子中考圆梦助力。

   

  学生在跟随庄老师参与辅导游戏

  庄老师从情绪常识科普、负面情绪清理、团体催眠三个环节,以循序渐进的方式给全体九年级学生做了疏导。庄老师先给学生科普了常见的情绪分类包括“喜怒忧思惊恐悲”,并让学生尝试列举自己知道的情绪种类以及自己释放情绪的方法。随后,庄老师从专业的角度指导学生学习用三脉净化法清理负面情绪、用心理平衡法清理焦虑、紧张情绪。三脉净化法具体指———用左手食指堵住左侧鼻孔,然后用力将体内气息喷出,连续做完30次以清理右脉;然后交换右手清理左脉,最后再用两个鼻孔同时用力呼气,清理中脉,如此反复做完三组,将负面情绪倾泄出来。心理平衡法是利用腹式呼吸将紧张、焦虑的情绪舒缓。在一次次的清理和呼吸中,同学们渐渐的放下了因中考临近产生的各种焦虑和负面情绪,并随着舒缓的音乐和庄老师的引导渐渐放松,开始了一次身心释放的浪漫旅程。在团体催眠结束后,庄老师还针对如何充分利用被激发的潜意识、如何利用能量操调整自己,使备考状态达到最佳。

   

  学生在练习解压操

  心理辅导结束后,九(6)班的李璇政说:“今天的课真是一场及时雨,不仅缓解了我的紧张,也让我掌握了一些心理调节的方法,让我能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有效的缓解紧张和克服恐惧。我一定会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争取在中考中圆梦。”

  一直以来,学生心理健康就是健康校园不容忽视的一环。健康的心理对于学习、工作的效率起重要的作用,中学生正处在心理机能迅速发育成熟的时期,因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心理健康的内容,使学生知道什么是健康和不健康的心理能有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庄老师在讲课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