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荆门) “致敬抗疫先锋•共度端午佳节” ——红旗小学开展“致敬抗疫先锋•共度端午佳节”主题队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2310:20作者: 杨廷文 余芸芸来源: 荆门市红旗小学浏览量:

  倾听抗疫一线感人故事、共闯民俗游戏难关、同包甜蜜端午粽子……622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致敬抗疫先锋·共度端午佳节”主题队日活动,在荆门市消防救援支队长坂坡路特勤站成功举办。红旗小学11名少先队员队员与消防叔叔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难忘的节日。本次活动由共青团荆门市委、荆门市教育局、荆门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主办。

 

  首先,“红领巾微课堂”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辅导员老师给队员们介绍了许多关于传统节日的书籍,讲解了端午节的系列习俗——赛龙舟、刺五毒、悬艾草……并告诉队员们,这些传统习俗都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愿望。消防员叔叔则为队员们讲述了各自今年疫情期间的抗疫故事。“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听完抗疫故事后,队员们被消防员叔叔们放弃与家人团聚,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所感动,纷纷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辅导员介绍传统节日及习俗

消防员叔叔讲抗疫故事

  “红领巾民俗游戏”活动环节中,队员们和消防员叔叔们一起互动,“传统文化拼拼乐”“传统民俗连连看”“传统知识抢答赛”……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生动有趣的活动形式引得队员和消防战士笑语连连、掌声阵阵。

 

    “红领巾实践体验”活动环节中,少先队员和消防战士们玩起了叠被子大比拼。每位队员在叠被子之前都摩拳擦掌,信心满满,满以为自己在疫情期间,已通过线上主题队课学习过叠被子,掌握了技巧,战胜消防叔叔没问题。一次次比拼中,看到消防叔叔们整齐划一的“豆腐块”时,一个个都彻底“服了”,纷纷感叹:在叠被子这件“小”事上,我们还是太稚嫩了,我们还需要坚持!

 

  端午佳节,当然少不了特色美食,队员们和消防员叔叔在包粽子“教官”的指导下,精心细致地打理着自己的作品,活动现场,不时爆发出队员们成功完成作品的欢呼声。 

  活动结束前,队员们收到了活动主办方为大家准备的节日礼物,队员们也为消防员叔叔们送上了祈福平安的香囊。

 

  离别之际,队员们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活动,我们感受到了消防员叔叔的不容易,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更加的努力。”“中华传统文化意义深远,我们要好好理解、好好传承、好好发扬。”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