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宜昌)国培专家展风采 辐射引领共成长 ——小学数学省级专家巡回讲学在团结路小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0-2311:45作者: 谭晓玲来源: (宜昌)枝江市教研室浏览量:

   金秋的阳光温馨恬静。伴随阵阵桂花香,10月18日,在枝江市教育局、枝江市教研室领导精心筹谋和奥鹏远程教育中心的周密安排下,湖北省枝江市(2018)国培计划——为期两天的小学数学省级专家巡回讲学在团结路小学拉开帷幕。

  出席开班仪式的专家领导有武汉市江岸区数学教研员王钊老师,武汉市江岸区数学学科带头人王瑰老师,武汉市江岸区优秀小学数学教师、学科带头人黄锐老师,枝江市教研室主任李本法,枝江市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谭晓玲、枝江市团结路小学校长杨新陆。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开始了专家问诊,示范引领。身在一线的教师也许经常会与同伴同台竞技,但与专家教师同台切磋,让专家亲临课堂把脉问诊,无疑是幸福的。枝江市市国培团队张婷婷老师和姚黎霞老师就体会到了其中幸福的滋味。
  姚黎霞老师的课堂施教沉稳有序。在圈一圈.画一画和分一分中让学生完善一个整体的认知。进一步理解分数的意义及其相对性。张婷婷老师活泼清新的教学让人眼前一亮。借助点子图这一直观模型和格子乘法让学生理解算理,进而提炼算法,算理与算法相融相生,有效突破重难点。
  两位年轻教师稍嫌稚嫩的课堂存在许多不足。因为调控课堂尚不能游刃有余,导致课堂过多关注教师教,忽略对学生学的关注。留给学生思考探究的时间和空间不够。准确简洁的教学语言还需多加锤炼。
  在观摩问诊了两位年轻教师课堂后,专家团队黄锐老师和王瑰老师示范执教了两节课。专家教师的课很好地诠释了以学定教,顺学生思维而教的课堂教学理念。真正将学生置于课堂正中央,教师退到组织者,引领者的角色。在说课中两位教师就如何纵向,横向比较阅读理解教材,合理整合教学资源,贴近学生数学现实设计教学做了深度解析。从理念到实践,专家教师给与会教师作了示范引领。
  10月19日,天气不知不觉转凉,但老师们的学习热情丝毫不减。首先,首席专家王钊老师针对如何评课作引领。接着三位专家深入小组指导老师们议课,一小时后集中分享交流。每个小组研讨氛围和交流中精彩点评获得专家一致肯定。下午,首席专家王钊老师对四节课例集中进行点评,王老师接地气的评课给参训教师提供了评课范式。接下来的讲座就如何提高学生运算能力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有效策略。与会教师与专家互动交流更是将本次深度研修推向高潮。
  纵是千般不愿,万般不舍,此次培训还是到了结束的一刻。短短两天时间,枝江国培团队的小伙伴与三位专家同心协力,共同为与会教师呈现了高规格,高水平的课程和讲座。虽然辛苦,但累并快乐着。
  耕耘在教坛,保持对教育教学的痴心,需要勇气和睿智,需要实践和锤炼,需要积淀知识、丰富阅历,需要持之以恒。相信参训小学数学教师必将因本次学习而有所改变。相信努力过后不久的将来,枝江国培团队成员会做得更好更精彩,枝江小学数学教育教学也会越来越好。
   

 

                                   开班仪式

   

 

                                     专家点评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