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幼儿园<正文

郧阳:秋意正浓时 悄然迎立冬 ——南化塘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知节气,话立冬”节气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0814:38作者: 王德会 刘永鸿 曹雪梅来源: 郧阳区城关镇第三完全小学 郧阳区南化塘镇中心幼儿园浏览量:

  为了让幼儿更好的感知传统文化,了解立冬的由来及习俗,将教育活动和生活有机结合。11月7日,郧阳区南化塘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知节气,话立冬”节气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宝贝们感受中国传统习俗的魅力。

   

  包饺子

  当日,郧阳区南化塘镇中心幼儿园小班的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寻冬”为主题,积极寻找“冬的影子”。大树的叶子越来越少,花朵也都“藏了”起来。活动中,小一班,小二班班主任组织宝贝们通过视频、图片和绘本阅读等多种形式,帮助孩子们全面认识、了解“立冬”节日的传统习俗。

   

  讲立冬的故事

  中班孩子在老师梁园园的带领下,开展了“探冬”主题活动。“大地万物都在为过冬精心做着准备,那森林里的小动物们是怎么度过寒冷的冬季的呢?”中三班老师梁园园正在带领孩子发现冬天的秘密。带着疑问,师幼一起探索了小动物们不同的过冬方式,并用灵巧的双手制作出冬眠的“小动物”。

  大班的宝贝们开展了“趣冬”主题活动。“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饺子一定要给宝贝们安排上哦!”大班年级主任朱新月对后勤管理人员说。大班孩子们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走进食堂,与该园食堂工作人员一道体验包饺子的乐趣。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凭借自己灵巧的小手,通过粘一粘,捏一捏,一个个造型奇特的饺子在孩子们的小手里像变魔法一样变了出来,看着一个个胖乎乎的饺子,宝贝们笑得合不拢嘴。

   

  学泥塑

  开展“知节气,话立冬”系列教育,旨在引导孩子们了解“立冬”节气的知识与内涵,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经验与知识经验,了解传统文化,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氛围,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在孩子们身上不断地传承下去。迎寒而立,相拥冬阳,祝愿大家过一个暖意融融的冬天。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