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举办首届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9-1915:29作者: 甘适 黄子二来源: 中南民族大学浏览量: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近日,中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节系列活动在该校南区篮球场火热开场。

  本次民族体育文化节系列活动以传承民族体育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和谐为目标,带动全校各族师生了解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增强运动健康意识,促进全校师生达到健康学习、健康工作、健康生活的目的。活动共分为表演、参观、参与三部分。

  开场的舞狮表演中,体育学院学子们技艺超群,将红黄两头醒狮舞动得活灵活现,时而乖巧可爱,时而狂野彪悍,吸引了不少行人驻足观看。拳脚、长枪、棍棒、双刀、长剑轮番上阵,武术表演中队员们的动作干净利落,神气十足,高昂的斗志充分展现了武术的雄风,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欢快的音乐声响起,竹竿有节奏地敲动,身着民族服装的青年男女随着音乐跳动,这是由民族研究会的同学们带来的竹竿舞表演。不少同学都愿意参与其中,在欢快的气氛中,大家一同感受着民族体育项目的乐趣。

123 

  竹竿舞表演。中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供图 

  本次表演的一大亮点是押加运动。押加最初起源于我国藏族民间,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是藏族人民非常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如今,这项运动在新疆地区也得到了普及,还成为了民族体育运动会的项目之一。押加与拔河比赛有些类似,不过它是将绳索套在脖子上,利用蹲、爬、拉、滑、压等技术,分别要用颈部、腰部、手部发力,脚过中线的一方被判为负方。在运动员们示范后,不少同学也都跃跃欲试。体育学院桂永锋老师说:“押加运动器材简单,对于力量、场地要求都不是很高,具有非常好的健身价值。”表演活动期间,场边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些民族体育项目不仅能看、能学,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参与其中,希望学校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文体活动。

1234 

  押加比赛。中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供图 

  据悉,本月15日—21日,该校体育学院还将在学校一、二食堂之间设置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览,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了解和学习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