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武科大师生:体验传统 民俗端午

发布时间: 2017-05-2611:42作者: 周宛晴 徐茂森 叶显伟 张全茂 卢泽鑫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赛龙舟 (摄影 叶显伟) 

   

  赛龙舟、包粽子、喝雄黄酒、绘制彩蛋、额间花钿……5月25日,武汉科技大学数千师生在沁湖畔展演端午文化,提前过端午节。     

  当天,该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组建两支龙舟“对拼”。在沁湖1500米往返赛道,最终本科生驾驶的龙舟“抢先一步”。赛前,该校党委书记孔建益为龙舟“点睛”。    

  沁湖内,鼓声阵阵,水花波荡。除了赛龙舟,师生们凭“龙舟体验票”登龙舟游沁湖。沁湖岛上,来自该校15个学院的师生们开展着各色端午文化展演。画额间花钿、佩香囊、挂荷包栓五色丝线、悬艾叶菖蒲、现场绘制彩蛋、品雄黄酒、识傩文化……现场热闹非凡。   

   

   包粽子 (摄影 叶显伟)

 

   额间花钿 (摄影 张全茂)

   

  山黛描眉,朱砂点额,在该校理学院的朱砂文化现场,不少女生让同学帮忙画上额间花钿。轻点朱砂,悬笔勾勒,不出一分钟,一个漂亮额间花钿便在额上呈现。      

  在端午习俗里,画额间花钿意味着“去病延年”,而饮雄黄酒则可“驱虫解五毒”。考虑到真正的雄黄酒是不能引用的,该校材冶学院的“雄黄酒文化”现场,同学们以黄酒代替雄黄酒,用瓷碗乘酒以敬客人。师生们在桌前品酒,感受古人喝酒吟诗的意境。     

在鸡蛋上绘制彩色花纹,也是为了纪念屈原。该校汽车学院主办的“鸡蛋文化”引得不少学生驻足参与。大家把一个个鸡蛋涂上不同的颜色,多啦A梦、海绵宝宝等卡通形象被绘得活灵活现。 

   

 

  香囊文化 (摄影 张全茂)

 

  “香囊由五色丝线缠成,内装香料,佩在胸前,香气扑鼻。”由该校医学院和计算机学院主办的香囊文化同样引人注目。同学们挑选自己喜欢的香囊,香囊里写有“祝福平安”“学习进步”等不同祝福语。  

   

       诗朗诵屈原《天问》 (摄影 卢泽鑫) 

   

  “九天之际,安放安属”,伴着《彝族舞曲》的笛筝合奏音乐,该校管理学院和国际学院的同学们身着汉服,齐颂了屈原的《天问》。诵读者中,六名留学生表示:“能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诵读屈原之作,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受益匪浅。”

    

  学生体验包粽子 (摄影 叶显伟)  

   

  当天,清风拂面,沁湖凉亭之中,47个小粽子挂饰迎风飘荡。这是由该校文法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女生们手工制作的物件。活动现场,姑娘们身着青花碎布衣,站在长桌旁,用桌上摆着的糯米、粽叶和琳琅满目的五谷杂粮教同学们包粽子,请大家品尝事前准备的熟粽。   

  该校党委副书记孙国胜表示:“端午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本次活动希望同学们更加了解传统文化,发扬‘团结协作 力争上游’的龙舟精神。”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