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武昌理工学院主持制定国际标准 争创“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3-2708:45作者: 通讯员 刘明杨 吴梦阳来源: 武昌理工学院浏览量:

 

   “由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所占比例仅为1%,此次能获批主持制定离子色谱分析领域第一项ISO国际标准工作,是我国有色金属领域的荣誉,也是整个国家的荣誉。”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赵军锋教授在3月23日举行的ISO/TC183/WG24(铜/铅/锌精矿中氟氯含量测定国际标准)中方工作组成立大会上说。 

    3月23日上午9时,ISO/TC183/WG24中方工作组成立暨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武昌理工学院图书馆六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由武昌理工学院、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办。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武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福建紫金矿业集团公司、湖北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等单位的有色金属领域专家40余人出席。武昌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涂方剑参加会议并致辞。 

   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崔海容教授作为该项国际标准制定的项目全球召集人和负责人,将协同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巴西、芬兰、智利等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和20多个实验室对该项目进行联合攻关。据了解,该国际标准也是我国民办高校首次获批主持制定的科学领域行业标准,并获得了世界上最大、最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组织ISO的高度认可。 

   在ISO/TC183/WG24中方工作组成立会议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牟世芬教授表示,制定国际标准是一项精确性很高的项目,它需要用多种不同的方法去尝试,才能得到最终的方法,国际标准还要经得起国内各分析单位以及国际众多专家的检验,所以制定国际化标准需要更多的专家协同攻关,中国能获批主持这项国际标准十分不易。清华大学丁明玉教授则向会场学者们阐述了制定国际标准的意义,他说:“我国参与制定的国际化标准少,因此在国际贸易上是吃亏的,没有标准就没有话语权。因此制定国际标准的项目对国家的发展而言是至关重要的,有利于提升我国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李培武教授指出,此次的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是我国国际标准制定中的一个重要胜利,是中国标准化走向国际的新里程碑。 

   “此项国际标准的立项既是我国在有色金属矿产领域分析检测国际标准新的突破,也是我国乃至全球离子色谱分析领域第一项国际标准。”崔教授介绍说:“为切实开展好此项国际标准研发工作,武昌理工学院已携手全球知名的科学仪器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开展离子色谱研究合作,组建离子色谱国际标准研发实验室。” 

   记者了解到,武昌理工学院在离子色谱分析领域具有明显优势。该校崔海容教授已主持和参与制定了7项离子色谱分析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这些标准获得了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效益。该校客座教授牟世芬是我国离子色谱学科的开拓者,国际离子色谱委员会委员和我国离子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离子色谱专家。在离子色谱领域,该校同时拥有2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在全国高校具有明显的研究优势。 

   “此次国际标准制定得益于大量有色金属专家们的协同合作,这一次的成功也为武昌理工学院今后的离子色谱领域研究创造了先天优势。”崔海容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可以预见,随着此项国际标准的研发工作的不断推进,武昌理工学院的科研工作将迎来国际合作的新契机,也必将占领离子色谱分析检测国际标准研发的制高点。” 

   武昌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会加大对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大科研团队的建设和相关经费的投入,全力做好此项国际标准研发制定工作。打造一流学科,争创双一流建设。”(完)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