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建设“双一流” 人人需加油

发布时间: 2017-12-2814:52作者: 魏梦婷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年初,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按照“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类布局建设高校,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毋庸置疑,“双一流”建设让每所高校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在武科大2017年工作部署会上,校长倪红卫指出:学校要紧抓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历史契机,把握“双一流”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双一流”高水平大学。   

  建设“双一流”,是个系统工程,要靠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人人都“加油”,共同创“一流”。   

  建设“双一流”,干部需带头。“双一流”需要一流的管理,在平等竞争空间中,自主办学,科学发展,提高办学质量,是“双一流”建设中的关键。这些需要领导干部们领好头,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好实施方案并逐步推进。有效管理不一定保证成功,但管理不善一定导致失败!特别是各级机关干部,要按照“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要求,主动研究和创新管理方式方法,提升管理服务的科学化、精致化、专业化水平,推动管理服务全面适应学校创建“双一流”的需要,成为引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导航仪和发动机。   

  建设“双一流”,教师是关键。哈佛大学第23任校长詹姆斯·B·科南特曾指出:“高校的荣誉不在它的校舍和人数,而是一代又一代素质优良的教师。一所学校要站得住,教师一定要出色。”高水平师资作为学术发展的“标杆”,对大学的教学科研组织方式、学术文化氛围的营造和优秀学术团队的形成等都影响巨大。教师不仅是大学“安身立命”之本,更是大学在教育全球化浪潮中,培育学术竞争力和提升美誉度的重要根基。每位教师要不断自觉提升业务能力,不断追求卓越,成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助推器。   

  建设“双一流”,学生是核心。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一流的人才。如果说大学是知识和文化的殿堂,那么高端人才就是撑起这座殿堂的“顶梁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认为,虽然大学的使命和责任越来越丰富,但“四大职能”之首是立德树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双一流”建设的最终目的也是培养一流的人才。在干部、教师及其他工作者努力创建“双一流”的大环境下,学生是建设“双一流”的核心所在,每位学子应当抓住机遇,提升自我,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勇于创新创业,争做一流人才,成为展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显著成果。           

  建设“双一流”,后勤是保障。纵观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始终是高校顺利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保证。后勤工作要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服务育人水平,主动与学校事业发展需求相适应,与建设“双一流”的目标相匹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支撑。后勤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性,树立牢固的服务育人观,不断地提升自我素养,优化业务流程,提高业务水平;要强化改革意识,更新工作观念,不断开拓创新,适应改革、参与改革、服务改革,创新性地积极主动工作,为师生服务,为学校的发展服务,成为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坚强后盾。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双一流”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一两个部门或一部分人努力便可实现。推进“双一流”建设,需要人人都“加油”。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