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铅笔

发布时间: 2023-05-2317:53作者: 刘芳来源: 南漳县武安镇西关小学浏览量:

  “老师,我作为安发(化名)同学的家长,要向您说明一件事情,您昨天处理的不公平,这不单单是一只铅笔的问题,您想过没有,这件事情在孩子的心里将会留下一个多大的阴影,班上的同学们会认为,我家安发是个小偷。如果这样的话,对孩子的成长是很不利的……” 

  听着安发同学的奶奶气愤的申诉,昨天处理这件事的一幕又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老师,这支铅笔是我的,是我奶奶今天早晨给我削的。” 

  “老师,这支铅笔是我的,是我奶奶昨天才给我买的新铅笔。” 

  …… 

  安发和欣丽(化名)两个人各自拽着铅笔的一端,争夺中急切地向我说明。为了防止两人因争夺而被削尖的铅笔头戳伤,我一把从他俩手中把铅笔夺了过来。 

  欣丽是个小女孩儿,小金豆子立马就从眼眶里喷涌出来,吧嗒吧嗒往地上掉。安发虽说是个男孩子,可是在这件事情上,小嘴嘟哝着翘得老高。 

  听着他们各自说的理由,看着他们各自的表情,问一下他们周边的小朋友,谁也说不清楚是谁的,我一下子也被懵了,不知道这支铅笔到底是谁的了? 

  在我的记忆中,欣丽是个很诚实的孩子,应该不会撒谎,想到这里,我顺手将手中的铅笔递交到她的手里,并且告诉她,“收好了,不要再弄丢了!”欣丽看着手中的铅笔,露出了笑脸,晶莹的泪珠还挂在她那可爱的脸上。 

  刚平息了这场“争夺战”,放学的时间就到了,孩子们陆陆续续地背着书包回家了。只是安发的小嘴依然高高的翘着,显然心里很不服气。 

  难道我的处理真的错了,还是另有隐情? 

  这件事情是发生在昨天的手工制作活动课上的,当时孩子们在活动室里三五个自由组合在一起做着手工制作。带着种种疑问,天一亮,我就早早地来到学校,快步来到活动室,直奔他俩做手工制作的地方,仔细地翻看地上散落的物品。忽然,一只铅笔,和昨天他俩争夺的一模一样的铅笔,从零星的杂物中滚了出来。 

  我拾起铅笔,转身走进了教室。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我们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呵护学生幼小的心灵。”就是这样一只普普通通的铅笔给我上了一节生动的课,使我的为师之路越走越坚实。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