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反思”该反思啥?

发布时间: 2023-03-2720:47作者: 向朝辉来源: 巴东县清太坪镇白沙坪初级中学浏览量:

    要上好一节课,先得扎实认真备好这节课的教案。每位老师都会在课前花费更多时间和心血研读教材、查阅资料、撰写教案、设置作业,而对于其教案的一个补充版块“课后反思”,一些老师则表现为轻描淡写,甚至不屑一顾了。 

  “课后反思”版块的设计,旨在希望老师在备课授课结束后,对自己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及教学效果进行回头思考,有什么不当或不足之处,探究其中原因,并作出如何纠正或改进的简要记录或备课。 

  “课后反思”的作用不容小觑,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能成为名师,如果坚持写三年教学反思,很可能成为名师。教然后知困,教学反思可以激发教师终身学习的自觉冲动,不断地反思会不断地发现困惑,有利于教师教学艺术的提升,独特风格的养成。对“教学反思”不反思,不重视,如同教师精心批改过的学生作文,学生没有去看过,没有去发现和思考自己的问题,没有自觉意识地改进,从何而谈收益与进步呢? 

  “课后反思”当反思什么?笔者认为:一、通过授课的感受与表现,反思自己对课程思想与内容是否具有把握与驾驭能力。“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则要有一桶水”,自己对教学知识和内容是否已经完全消化,是否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二、通过学生的表现及课后作业的检测,感知学生是否理解了教材的重难点,反思自己教学的方式方法是否为绝大部分学生接受;三、与预期相比,教学手段与艺术有哪些突破甚至超越?四、教学活动是师生互动过程,学生在教师的有序引导下自主学习基础知识,训练动手、分析、观察、想象、推理等能力。教师要扮演引导角色,学生才是表演的主角。要反思“导”与“学”的关系是否处置得当,教师的“导”是否具有连贯性、递进性和逻辑性,是否激发了学生“学”的兴趣,培养了“学”的探究能力以及创造的潜能?五、反思有哪些细节方面的不足或失败,该怎么应对? 

  反思之后,下一步该怎么对接?虽然进行了精心备课,但实际上,授课过程中,发挥余地较大,与备课存在着差别,有些方面会有超越,我们可以作为经验总结,形成自己的独到教法;反思出来的知识性问题,可以在下一课的复习巩固环节进行纠偏;如果教学目标没有有效完成,大部分学生还存在疑问,应调整方式方法,重新备课补课;如果是个别同学不过关,可以在课余时间个别辅导,或是同学帮扶。 

  “课后反思”与前面的备课和教学活动是一个有机整体,是对前面活动的不足进行必要的弥补与优化,进而锦上添花。不可龙头蛇尾,应及时处置,用心用对待,完成一节课的得失总结和完美收官。 

  坚持“教学反思”的常态备课,是一种态度,是对一节课程的善始善终的责任;坚持“课后反思”的深入反思,是精益求精的精神,也是止于至善的不懈追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不能满足于上完一节课,要追求怎样上好一节课,在反思过程中不断地探索、实践、创新,逐步成长为一名学者型、研究型、专家型的教学大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