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掉孩子写作业磨蹭小妙招

发布时间: 2023-03-1416:56作者: 杨艳芬来源: 湖北省宜都市陆城第一小学浏览量:

  去年,我在二(4)班抓住了两个“小蜗牛”,一个是小轩,一个是小薇,做作业慢吞吞。我想,能不能帮他们改掉这个坏习惯呢?
  一天,又到了下午做作业的时候了,小轩和往常一样作业没做完,其他孩子出去站队放学时,我轻轻地走到他身边,弯下腰微笑着对他说:“小轩写作业有点慢哦,不过没关系,杨老师陪着你,每天快一点点,我们一起改掉这个小毛病,好不好?”我把“我们一起”四个字说的很重,在那一刻我感觉我是他的学习伙伴,小轩的脸红红的,手中的笔不知不觉快了起来。我牵着这只“蜗牛”在散步,没有呵斥,责备,仅仅是和他一起, 爱和期待在发芽。 
  早晨,同学们进行一场语文单元测试,时间过去了十五分钟,我 发现小薇还只做了第一题 ,我暗暗为她着急,于是我从办公室拿来一个小闹钟,放到她的桌子上,对她说:“小闹钟来帮你了,九点钟收试卷,你今天能按时完成吗?”她看看教室,其他小朋友的桌上都没有,这个闹钟格外显眼,她不好意思地点点头,下课的时候,她真的做完了,我对她竖起了大拇指。我知道这属于她的唯一的一个小闹钟会深深地印在她的心灵上,发出“嘀嗒嘀嗒”的声音。  
  今年开学不久,我又抓住了一个“小蜗牛”——小泽,我决定给他“吹吹风”。  
  有一天,我专门让孩子们做了几道简单的作业,当孩子们做完时,小泽还在写,于是我一边改作业一边提醒小泽道:“快点写,写完了回家痛痛快快地玩!”小泽听了写快点了,我连忙把握住时机说:“刚刚在写‘春’字,才过一分钟,你就写到了‘风’字,真了不起!”又过了一分钟,小泽的手明显慢了,看起来有所松懈,我赶紧说:“不要松懈,再坚持一下就写完了。写完了老师给你奖励一颗星星!”这鼓励的风,一阵比一阵紧,却也一阵比一阵温暖,吹进了小泽的心扉。小泽写完后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其实孩子们有拖拉的坏毛病并不可怕,在我心里他们依然是我可爱的小朋友,只要老师以爱为出发点,满怀期待,因势利导,就能把时间观念像种子一样种在孩子们的心田上。 
  我的心中响起了一首歌:“时间像小马车,时间像小马车,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向前跑……”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