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书信倾听学生的心

发布时间: 2023-02-1615:20作者: 陈良玉来源: 枣阳市刘升镇中心小学浏览量:

  寒假前,我跟同学们约定:给老师写一封信,把你最想说的话告诉老师。在万家欢腾之时,我收到了一摞来信,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

  我从书中收到了孩子们的新年祝福;看到了孩子们眼中的老师;分享到祝子卿同学家即将增添新生命的喜悦;欣赏到王兆佳同学关于《狼王梦》的读书体会……
  饶喆同学在信中这样写道:“我想告诉您埋藏在我心里从未说出口的话:每次上课,我一直盯着黑板,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偷偷地跑了……”
  这次的书信成为饶喆同学打开心扉的钥匙,让我看到了他内心的无助和渴望,看到了他两个不同的自己,不断地搏斗的情形。想一想如何伸手拉孩子一把,接触孩子内心的煎熬,进而助他进步。今天我才知道,他需要的只是我和同学们一道送给他肯定和鼓励。至于他那颗长着翅膀的心,我想,只要他有了自信,加上课堂上老师多关注、多让他参与,一定会有好转。
  回想起来,一直都是我在城外奔波而无功;他却在城内痛苦而挣扎。今天他主动打开了城门向我走来,我们才拉上手,融成一团。
  孩子们的来信还给我带来了肯定。满雅静在信中写道:“我刚转学来这个班时,我不敢举手发言,其实我都会。‘你可以跟阮畅媲美’。您的这句话彻底改变了我,原来老师是非常看好我的。这句话不光给了我举手发言的力量,而且好几次考试得了第一名,战胜了我们班常胜将军阮畅同学……”
  读着她的信,我在问自己:我当时为什么没有发现这句话对她这么有魔力?是她隐藏得很深,还是我没有仔细留意她?我庆幸自己曾对她说过这句话,即使是无心的,它成了孩子前进的力量之源,它使得这孩子的步伐走得更坚定、更踏实。
  医生治病首要是找准病症;老师育人首要是找准心结。而今天,我读着一封又一封来信,觉得跟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变得很近很近。我们将大手拉小手一起解开心结,让孩子们茁壮成长。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