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发布时间: 2022-11-0616:32作者: 欧阳辉来源: 应城市双环学校浏览量:

  古人说:“亲其师,信其道”。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需要;良好的师生关系胜过千言万语的教育。下面我就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浅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尊重学生、关爱学生。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尊重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尤其是后进生。作为后进生,他们更渴望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尊重和关爱,也会更在意外界对他们的看法,对外界的评价会更敏感。一旦他们发现有人不尊重他们,便会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从而产生厌学的情绪。作为教师要相信学生,让他们在老师的关爱和信任中不断激励自己积极进取。

  本学期我班转来一名叫黎阳的学生,他的父母都在广东打工,家里就他和爷爷两人。他刚到班上的时候,我还没怎么留意他,觉得他和大多数学生一样规规矩矩的,学习一般,不怎么起眼。有时,他会迟到,或半天甚至一天不来,问他怎么回事,他说病了在家休息,我也就信了。因为他平时给人的感觉就是面色苍白,精力不够充沛的样子。前几天,我提问他时,他竟然站都站不稳,周围的同学都说他病了,我只好让他坐了下去。直到有一天,他爷爷到学校来告诉我,他晚上经常偷跑出去上网,好几回被抓回来,骂他,打他都不管用,请求老师帮忙管教。我这才注意到他上课的反常行为:注意力不集中,打瞌睡,总是很困,无精打采,作业拖拉,难以完成,迟到、旷课,原来问题出在这儿,看来我得找他谈话,了解一下他了。

  经过和他单独一番谈话后,我对他的家庭情况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他原先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后来转到父母那儿上学,可是受他上中学的姐姐喜欢上网的影响,他也迷恋上了上网,有一天他突然失踪了,找了很久才找到。他的父母担心他的安全,又只好把他转回了老家就读。回到家后整天和爷爷在一起又没什么话好说,感到非常无聊,就经常去网吧玩游戏。为了从心里感化他,我告诉他爷爷来的样子很难过,那么大把年纪,脚腿也不灵便,走那么远的路来找他,回去还要买菜做饭,照顾他多么不容易。他低着头不做声。最后我还要求他把心思用在学习上,有时间在家看看书,帮爷爷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实在想上网双休日到我家来,别再耽误学习、睡觉时间,这样对身体不好,他说他一定会记住今天老师跟他的谈话。后来,听英语老师说他英语不错,口语能力很强,我又选他做英语科代表,树立他在同学们当中的威信,提高他的自信心。班长和他是一个村的,就住他隔壁,我又请班长辅导、督促他学习,每天一起放学回家。他的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在我最近的第一单元考试中还得了八十多分,同学们都对他刮目相看。他也像变了个人似的,成天和同学们有说有笑,精神头十足,不再是原来整天无精打采的样子。我心中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努力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作为教师,应该走到学生的生活中去,走进学生的心灵,更深入地去了解他们,比如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以及所受社会的影响,以便于有针对性地展开心理健康活动。在工作中,用多种方法去了解学生。多关注他们的课堂情况和课间活动,多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还可以多对他们进行访谈来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平时我还会经常举办学生们感兴趣的活动,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比如绘画、唱歌、成语接龙等活动,并且我还会参与其中,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现在,学生很喜欢与我聊天,他们的喜怒哀乐也很愿意和我分享,我也会当一个忠实的听众,分担他们的喜怒哀乐,在分享他们快乐的同时,也会帮助他们解除烦恼。

  正确引导,建立自信。“老师,这个字怎么读?”“某某字怎么写?”每当我听到这种声音的时候,我都会鼓励学生“这种小事肯定难不倒你呀,你难道忘了你的字典朋友了?你冷落了它,它会不开心的。”一句鼓励引导的话就能让学生坦然地去面对困难、解决自己所能独立解决的问题。 教师只有全心全意地对学生付出,对学生无私奉献,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才会和学生之间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让学生在爱中接受教育,在快乐中努力学习,良好的师生关系胜过千言万语的教育。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