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孩子就别为他包办一切

发布时间: 2022-10-1310:00作者: 张远东来源: 保康县马良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最近,又接待了多位家长来访,倾诉的对象都是孩子。倾诉的内容出奇的一致,都是“孩子在家不听话,成绩越来越差,自己不知道该怎样管孩子”等等,我问他们,孩子在家都做些什么?家长的回答跟事前商量好的一致:除了逼他做作业,我们什么都没有让他做。 

  家长们着急,我也为他们着急。因为我知道,问题的根源其实在家长自己身上,是他们的家庭教育观念出了偏差。现在的家庭结构或三人或五人,但不管几人,负责照顾孩子的爸爸妈妈或是爷爷奶奶们大多是事无巨细,孩子的衣食住行,都由其一个人承包,从来不用孩子插手,理由是,孩子还小,生怕孩子做不好。 

  所以,孩子从小就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就连上学,也是催着出门,牵着回家。孩子有什么要求,也都是有求必应。就算孩子有过火的要求和行为,充其量只是嘴上念叨几句,连批评都算不上,就算是这样,也往往过不了多久就开始心软,变着法儿的给孩子补偿。殊不知,作为小孩子,你越惯着他,他就越会变本加厉,稍不顺意,就耍小脾气,甚至变本加厉,越来越不成样子。这一类家长,除充当“保姆”和“提款机”的角色外,与孩子进行感情交流很少,不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现在想管好孩子,也感觉无从下手。 

  无数事实证明,为孩子包办一切,是害不是爱!对孩子照顾太多,为孩子做的太多,包办一切,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害处。 

  一是造成孩子动手能力差。现在七八岁甚至是十几岁的孩子不会系鞋带,不会削铅笔,当然更不会洗衣服做饭,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而孩子缺少生活上的经历和经验,不仅会养成懒惰的毛病,而且还会影响到将来的学习。事实证明,那些理解能力强、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往往是阅历丰富、独立性强、动手能力强的孩子。 

  二是孩子更容易形成逆反心理。如果我们总是对孩子的事情大包大揽,对孩子有求必应,孩子的感觉就会偏离常规,甚至产生错觉,他就会认为这是父母理所应当该做的事。而一旦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就会引来强烈的不满,甚至激烈的反应。其实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让孩子知道什么是自己的责任,这本身就是很重要的教育。 

  三是不利于培养孩子抗挫折的能力。人生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每一个成功成才的人,都是不断从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挫折中走向成熟的。如果我们总是为孩子遮风挡雨,让他们失去历练的机会,一旦他们单独面对逆境,就一定会出问题。见诸于报端的青少年学生为小事“欺凌同类”,为琐事“动辄轻生”,大多与缺少挫折教育有着最直接关系。 

  教育孩子不光是帮他做事,也不光是给他数钱,更重要的是陪伴他成长,让他在人生起步阶段步入正轨。这个过程,当家长的既不能越俎代庖,也不能袖手旁观,既不能啥都不管,也不能包办一切。否则,看似很努力的付出,其实是在害自己,更是在害孩子!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