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成长需要关爱

发布时间: 2022-10-0816:03作者: 胡云安 胡书玉来源: 宜城市宋玉小学浏览量:

  七年来,每年的教师节我都能收到一个特别的祝福一一“致敬爱我的好老师节日快乐!”。不管多晚信息都会如约而至,简朴的祝福顿时消除我一天的疲劳,也让我想起她毕业那年留给我的那封饱含着诚挚心意的信…… 

  沿着时光的河流慢慢回溯,我和主人公的故事开始于2014年。伴着桂花的清香,刚大学毕业的我满怀激情来到了官庄小学任教,接手了二年级的班主任。第一堂课我拿着点名册找同学互动,同学们都很配合,气氛也很融洽,当我点到小凡的名字时,没听到学生站起来回答。我满脸疑惑的问孩子们:“这个同学今天请假了吗?”学生们哄堂大笑异口同声道:“她是个哑巴”顺着孩子们的手,我看到角落里站着一个个子矮小的女孩,只见她怯生生的站在那里小手不停地揉搓着衣角,深深的低着头好像犯了什么大错一样,看着她紧张的样子,我微笑的鼓励她:“听到老师点名就站起来大声回答哦,再来试一遍”可是她的小嘴巴仍紧紧的闭着,眼睛里的泪水马上要掉下来了,我只能安慰她,让她先坐下了。看着她小小的身影我不禁陷入深思,是什么让本该阳光灿烂的小孩子变的如此胆怯。课后我主动和小凡的家长联系,小凡的妈妈告诉我小凡是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小凡跟着爷爷奶奶在家,爷爷奶奶每次出去干活都会把小凡一个人锁在家里,时间久了她变得沉默寡言,不与外人交流。听了小凡妈妈的描述我从心底感到莫名的疼,总想为她做点什么让她也能有一个灿烂的童年。于是我在课余对她多了一些关注,我发现下课时她总是一个人在座位上发呆,不知道在想什么,这时我就会把她和其他同学叫过来一起聊聊天让她慢慢融入集体,私下里我也叮嘱孩子们课间做游戏的时候喊上小凡,希望小凡能交到朋友。每天中午吃完饭我也会带着小凡去学校的图书室,陪她看故事书,让她在书中找到心灵的寄托。当我得知小凡喜欢画画,我便将黑板报绘画的部分交给她,完成黑板报的过程中她也开始学会了和同学们合作,慢慢的小凡和我关系越来越近。有一次小凡告诉我:“她最大心愿就是希望爸爸妈妈能和其他同学的爸爸妈妈一样来接她放学,哪怕只有一次。”听了小凡的心愿我深深震撼,哪个孩子会不想念父母呢?于是我将小凡的心愿告诉了小凡的妈妈,小凡的妈妈听后自责的说:“一定要满足小凡的心愿” 

  就这样过了一年,在一个平常的傍晚,我照例送孩子们放学,刚走到门口一向沉默的小凡,突然跑起来大声喊着:“妈妈来接我啦!”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她竟然有如此大声音。在场的老师同学都被她开心的情绪感染了,从这以后,小凡就像换了一个人,脸上的笑容多了、话语也多了,每天叽叽喳喳就像一只快活的小鸟,学习成绩也慢慢提升了。在学校见到我总是开心的和我打招呼。还积极参加学校的课外活动,六一儿童节代表班级上台表演节目呢! 

  时光飞逝一转眼到了六年级。毕业的那天,她最后一个离开教室,走之前她交给我一封信,信上写着:亲爱的老师妈妈,谢谢您,是您让我变得自信,现在我们就要分开了,千言万语都不能表达我的不舍,我永远不会忘记您对我的好……读着读着我的眼角湿润了。 

  小凡完全蜕变了,我心愿也已了了,教育路上那些不经意的一次次关爱与呵护,让我明白一朵朵小苔花如米小般亦能绽放。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