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生面前当个好“演员”

发布时间: 2022-09-2215:16作者: 颜克存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第二中学浏览量:

  在学校里,我的任教学科是生物学。由于学科特点,它与语文、数学、英语比起来,通常被划归在“小科目”之列。因此学校在课节安排上,我的生物课基本上都被安排在下午,亦或是上午临近学生放学时间的最后一节,至于老师们眼中的“黄金时间”,那从来都是“大科目”主导,是与我无缘的。正因如此,每逢我的课上,总少不了有几个调皮学生因一上午的能量消耗而肚子饿,忍不住偷偷摸摸低下头在课桌下吃点东西,也有学生因下午上课身体困乏而打瞌睡,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由此一边讲课一边管纪律就是我必须要做的两件事,日日如此,月月重复。也只有这样,我才能保证应有的课堂教学效果。在这期间,还发生过很多故事,让我不得不做出一副假装没看见的样子,以此来维护学生的自尊心。

  前不久,是一个星期二的下午,我夹着书和教案前去班里准备上课,当我走进教室时,里面静悄悄的,学生们都趴在桌子上,眯着眼睛闭目养神,只有很少的几个同学去厕所了,座位空置了。看到眼前的情景,我没有“叫醒”他们,而是蹑手蹑脚地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把本节课要用的课件拷贝到教学电脑上,便静静地等候上课铃声响起。几分钟后,大家被一阵“叮铃铃”的电铃声惊醒,纷纷精神起来了,而我为防止他们睡意未尽,就没有急着上课,与他们进行了一个课前小互动,以便活跃课堂气氛。我问同学们:“今天天气热,大家这节课犯困吗?你们会不会在这节课上把我发出来的魔幻般的声音当作催眠曲呢?不过我希望大家不要当睡神哦!”“不困乏”、“我们不睡觉”、“我们保证好好听讲”、“嗯?睡神是谁?我咋没听过?”“咦~你那声音一点都不魔幻,简直就是要命。”、“你那声音太有魔性了,估计我们家养的猪听了也会睡不着的。”……一时间,学生们七嘴八舌的说开了,大家顿时精力旺盛了起来。我的目的也达到了。于是言归正传,接下来就直接开始上课,带领他们一起遨游知识瀚海。 

  可是当时间过半、课节过半的时候,我就发现有些学生坚持不住了,他们头虽然抬着的,但却不是在看黑板,而是津津有味地在玩“鸡啄米”,也有两个人直接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不巧的是,他们里面就有刚才说我“声音太有魔性猪听了都睡不着”的李同学,也有问我“睡神是谁”的张同学。看他们这样,我只好走下讲台,在不影响正常教学活动开展的前提下,准备不动声色地沿着教室里的过道走一圈,顺便提一提他们的精气神。在李同学的课桌旁,我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膀,把他叫醒了。他不好意思地冲我笑了笑,然后便开始跟着大家一起听讲。可是来到张同学的身边,尽管我也用同样的方法去叫他,他却连一点反应都没有,于是我只好用手捏了捏他的耳朵,也就是这一捏,张同学虽然被我叫醒了,但接下来发生的事却令我始料未及,差点儿伤了他的自尊心,给他留下一辈子的心理阴影。 

  那一幕我记得非常清晰。当我把张同学叫醒时,可能是他睡的太沉,脸被桌子面挤压的缘故,他的口水不知什么时候在睡梦中就顺着嘴角流了出来,把贴着脸的书本和桌面全都打湿了,而且当他抬起头时,或是人未完全清醒,嘴还依然保持着张口的姿势,口水从嘴角还在一滴一滴往下掉,牵出的丝线拉了老长。看到这尴尬的一幕,我一时间也不知如何是好,只好立刻把目光聚焦到了手中的课本上,假装什么也没看见,只用眼角的余光瞥了瞥他,然后就迈步往他身后走。很快,张同学也发现了自己的囧样,他来不及找一张餐巾纸,立刻用左手遮挡了桌面和书本不让同桌看见,直接就用右手的衣袖擦了个干净。在擦的过程中,他还刻意瞅了瞅我,生怕被我看见了。直到我再次回到讲台,继续讲课,如若无事人一样时他放心。 

  下课之后,我依然没有提张同学的事,也没有叫他去办公室,而是装作啥也没发生过,拿起教材径直走出了教室。可令我没想到的是,当我刚坐在办公室里,就听到一声清脆的声音:“报告!”是张同学来了。他来到我面前,一张脸涨得通红,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我想麻烦您个事,就是刚才上课的事儿,还请您不要跟任何人说,尤其是绝不能在班上当着我的同学们面说,不知道您能不能答应。”听了他的话,我装出一头雾水的样子,然后反问道:“刚才上课的事?啥事儿啊?刚才上课不是好好的嘛!啥事儿也没发生啊!”看我这样说,他又向我确认了一遍。“您真的没看见?”“我看见啥呀!刚才我不是一直在讲课嘛,真的啥也不知道,难道你有啥事儿瞒着我?”在确认我确实没看见他那尴尬的一幕囧样后,他高兴的差点跳起来,连连向我说:“太好了,谢谢老师,我走了,我以后保证绝对不在您课堂上睡觉。”一边向我挥手,一边大踏步地跑出了办公室。 

  看着张同学开心离去的背影,我不禁深有感触,身为人师,教会学生们学习知识固然重要,但维护他们的自尊心,保护好他们的脆弱心灵也同样不容忽视。有时候,我们在学生面前当个演员,看穿不说穿,“假装没看见”的宽容来对待他们,这也未尝不是一种爱。 

  记得还有一次,一个王姓同学在我的课堂上吃饼干,我看在眼里却没有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去批评教育他,而是悄悄地从讲台走下去,故意沿着过道走一圈,在他的课桌前,我背对着他,多停留了几秒,也许是饼干太干的缘故,他没来得及把包在嘴里的饼干吞下去,而这时候他的同桌偏要让他出丑,故意恶作剧整他,就拿手指在他的腋窝里挠痒痒,最后他没忍住笑了出来,噗呲一声,一嘴的饼干渣渣顿时如子弹一样飞射出来,喷的满桌子都是,而且我的后背衣服上也沾了一些碎屑,当时他的同桌是捂着嘴巴笑,只留下他尴尬不已,满脸囧样,恨不能地上有个洞直接钻进去才好。当时的我,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心情自然好不了,虽然没有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朝他们发火,但却还是没忍住看了他们几眼。课后,我离开教室的时候,本想要把他们俩叫到办公室搞“秋后算账”,却被另外一个学生缠着问问题而打搅忘记了,就自顾自地走了,而这事儿也就被搁置了。 

  这事儿发生后的第二天,大课间活动的时候,我坐在办公室里批改作业,没想到王同学和他的同桌一起来了,他们先向我道了歉,然后态度诚恳地承认了错误,并各自向我保证,说以后一定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从这之后,他们俩也确实非常信守承诺,再也没有在我的课堂上调皮捣蛋过。 

  宽待他人,陶冶众生。在《菜根谭》中有这样一句话:“遇欺诈的人,以诚心感动之;遇暴戾之人,以和气薰蒸之;遇倾邪私曲的人,以名义所节激励之。天下之人,无不入我陶冶中矣。”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身为人师,做教育,遇到的学生千人千样,万人万种,如果眼里容不下“沙子”,在学生面前当不了一个好演员,就很难真正教人。 

  做教育,有时候不过于敏感,钝感一点,能让自己的眼睛“容得进沙子”,“假装看不见”的宽容宽待学生,在他们面前当个好演员,其实也是一种真心的爱。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