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掌握好合作学习的“度”

发布时间: 2022-04-2410:50作者: 李习勇来源: 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在教育教学中,如果仔细思考的话,我们就能发现一个普遍的规律:不管做什么事都需要掌握一定的限度,超出了这个限度或者距离这个限度太远,都会产生不良影响。这在合作学习上也是如此的,下边将从一件小事说起。  

  在期中考试之前,我有次看到学生在分组讨论比较简单的语文题目,心里觉得有点儿不妥。于是,我对他们说:“同学们,对于相对简单的问题,希望大家要自己思考,独立学习。如果太过依赖小组讨论的话,会伤害你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此外,不排除有个别学生‘搭便车’,自己不思考,等着抄袭答案。”听了我的话,同学们有些尴尬地散开了。 

  从此,班上的讨论大大减少。这对学习优秀的学生来说当然不是问题,但对个别后进生来说就有些麻烦了。一个星期后,学生小明(化名)对我说:“老师,虽然一些问题看似简单,但由于我基础不够牢固,回答起来相当吃力,因此,我希望你能同意我们继续合作学习。”不久之后,班长小华(化名)也提出了另一个建议,他说:“有时候遇到比较难的问题,靠我们自己思考,回答的不全面。所以,小组合作学习还是有必要的。” 

  对此,我就“怎样合作学习才最科学”举行了一个讨论班会。“独立自主学习更好,因为最后的考试就需要独立自主完成”“自主学习有利于锻炼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激发思维潜能”“合作学习能培养学生集体意识、促进后进生进步”“合作学习应设置限度和条件……学生们七嘴八舌、热烈地讨论着。 最终,我和同学们达成了一个共识:在学习时,每位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面对问题的难度,在确保独立自主学习的前提下,“有限度”地选择合作学习。 

  是呀,如果教师刻意压制学生合作学习,那他们在面临太难的问题时会焦虑,甚至泄气;如果太过依赖合作学习,又会损害学生独立思考意识、甚至导致部分学生坐等靠的抄袭现象。因此,作为教师,我们要掌握好合作学习的,让学生能在独立思考的前提下积极学习、健康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