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处理孩子之间的纠纷

发布时间: 2022-03-2414:10作者: 王永清来源: 枣阳市刘升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我常常在想,当一名合格的班主任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不仅要组织好教学,还要有教育智慧,善于处理突发事件,公平公正地解决好学生之间的矛盾和纠纷,让他们充满友谊和爱。为此,当孩子之间发生了矛盾和纠纷时,切莫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加以处理,要深入调查,弄清事情的前因后果,用心、用情、用爱、用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努力做好孩子们的“法官”。 

    《辞源》中对于“公正”的解释是:“不偏私,正直。”你公不公平,偏不偏心,可以说孩子们最有发言权,他们会感觉到你的一言一行甚至说话的语气背后所包含的内容,也许说不出理由,但感觉一定存在。那么如何在处理学生的矛盾中做到公正无私呢?我认为,那就是以平等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孩子。 

    男孩张越哭着来找我“告状”,说隔壁班的陈猛打了他一巴掌。我问他是不是招惹别人了,他说没有。当时隔壁班的班主任正好也在办公室,我说:“老师,请把你们班的陈猛叫出来,我问问是怎么回事,好吗?”陈猛我知道,人长得高高大大,学习成绩也不错,一直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那个班主任对哭着的张越说:“他为啥打你不打别人?肯定是你惹他了。”看着满脸委屈的张越,我对那个老师先入为主的看法很是不赞同,谁对谁错都没问清楚,怎么就妄下断语呢?他叫来了陈猛。原来是两个小孩玩手掌“你伸我打”游戏,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最后陈猛感觉没赢,就冷不丁儿地在我班学生张越脸上打了一巴掌,打完撒腿就跑,被打的张越气不忿,追也追不上他,就哭着来找我了。 

    我对两个孩子说,如果玩游戏,就要遵守游戏规则,正确对待赢输,陈猛,你觉得吃了亏可以两个人商量解决,解决不了找老师处理也行,怎么可以打别人的脸,那是同学的不尊重,现在你可以想想该怎么做才好呢?陈猛的脸红了,诚恳地向张越说了声“我错了,对不起”,张越也回了句“没关系”,两个孩子很快又和好了。“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和睦相处,这样才是好孩子,好了,你们都回教室去吧!”被安抚开心了的孩子高兴地走出了办公室。 

    作为班主任,每天要面对的就是这样芝麻绿豆大的小事,但不能因为是小事就可以忽略或者凭自已的好恶主观判定谁是谁非。在孩子心里,再小的事也是大事,所以作为班主任要有一颗公心,遇事慎重处理。那位班主任,很听话的学生分到他班上也会变着法儿和他对着干。最后当了两年班主任,就当不下去了,我想,这大概也和他心有所偏有关吧。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公平正直的种子,不仅有利于树立教师的威信,更有益于形成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与人生观。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