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学生“聊”出亲近来

发布时间: 2022-03-1111:52作者: 李华国来源: 恩施市第三高级中学浏览量:

    上个学期结束了,我所带的一个班级期末考试成绩平平,学生对我的“评教评学”一项打分偏低,这是我意料之中的事情。

  接手分班后的这个班级两个多月了,只喊得出几个人的名字。因为所带课程较多,又兼任学校其他岗位事务,倍感繁忙,每次进班上课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与同学们只在课堂上进行短暂的互动交流,设问答疑,也主要是学习层面的。往往是我“居高临下”“滔滔不绝”,他们“侧耳细听”“万马齐喑”,交流是单向的,彼此是“熟悉的陌生人”。 

  我在寒假里读到前苏联著名文艺理论家巴赫金的一句话,深有感触,他说,人类情感的表达、理性的思考乃至任何一种形式的存在都必须以语言或者话语的不断沟通为基础。 

  这学期伊始,我觉得要打通与学生之间相隔的冰山,“广开言路”,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和学生聊一聊,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学生,亲近学生,让学生敞开心扉,信任自己,愿意和自己交心谈心做朋友。 

  工作繁忙,我就想方设法“钻空子”。如利用课间休息和晚自修的时间,轮流找一个个学生谈话,谈话地点或在走廊上,或在办公室里。我们同站或者同坐,就像朋友在一起聊天,显得很随意。同学们和同事们感觉我这学期变了个人似的,随处可见我和学生聊天的身影。我耐心询问同学们的衣食住行、家庭冷暖、学习成绩、目标动力……有的同学比较外向,胆大地告诉我他们的家庭情况,还向我提了不少建议,如希望语文课堂氛围更活跃一点、老师多一些微笑……有的同学比较内向,胆子小,不愿多说话,我就循循善诱,一步步开导,敲开他们的心门,让他们倾诉心中的苦恼,述说快乐的故事。 

  通过一个多月的聊天交流,我和班上的每一个同学都近距离地接触了一番,彼此变得不再陌生,我们相互鼓励,相互约定,消除心中的阴霾,改正各自的缺点,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把班级建设好,把成绩提上去。同学们早读时声音洪亮,劲头十足,上课时心无旁骛,置身于我的课堂氛围之中,积极思考,参与小组讨论,主动回答问题,及时完成作业,我明显感觉到教学过程轻松了不少,开学第一次月考成绩进步也很大,同学们一个个乐开了花,在校园里见了我主动打招呼,微笑以对。 

  据说,真正的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融合,灵魂与灵魂的对话,智慧与智慧的碰撞,生命与生命的互动。所以,我们教师平时要推心置腹、不失时机地与学生聊天谈话,把学生当朋友,聊聊彼此状态,感知你我冷暖,倾听对方意见,沟通交流,融洽感情,师生在亲近中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