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游戏规则满足学生运动需求

发布时间: 2022-03-1109:43作者: 陈伟来源: 十堰市车城西路中心小学浏览量: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者,更是学生运动规则意识和能力培养的引导者。规则意识的教育贯穿于整个体育教学,不是那一节课,那一段时间一下就能解决的。因此,在教学中教师需要对课堂常规强化要求、对教学内容进行精心设计和落实,对学生在学习中的行为及时的纠正和评价,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果,保障学生参与活动的安全,更能培养学生良好的规则意识和体育道德。
  前天的一节体育课上,我在组织学生开展发展腿部力量的“跳障碍接力赛”游戏教学中将学生分成人数相等的8组,每2组面对面站立在两侧篮球场底线后面,听到哨声响后,每组的第1名学生用单足跳的方法依次跳过约50cm高的标志桶,与对面的学生击掌后,对面学生才能跑出,依此进行游戏,先完成的队为获胜队。游戏开始后,马上就出现了问题,因为学生的运动能力差异以及每组积极竞争,导致各组中都有学生相互之间因没有击掌提前跑出而争吵,也有个别学生因胆小在跳障碍物耽搁时间受到同伴指责……矛盾一下子激发出来,现场吵的不可开交,一时间欢乐的游戏教学课变成了相互指责、故意违规抢跑、场面混乱的画面。
  面对这种情况,我思考之后及时对游戏方法和规则作了调整,一是引导学生用沙包作为交接物,不得抛掷必须手递手传递。二是降低标志桶的高度,并强调在途中可用单脚交换跳、跨步跳等自己觉得可行的安全方法通过。三是对全体学生提出要求,每人除了自觉在遵守规则外还可以相互监督,对有违反规则的队伍取消游戏一次并让屡次不遵守规则的学生换位做裁判,由执行者变为管理者,维护运动规则。经过这样的调整,虽然一开始仍有队伍被“举报”并受到惩戒,但随着游戏的深入,各组积极的传递沙包,在标志桶前有单脚跳过、跨步跳过的等等,每个学生都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同学之间相互鼓劲呐喊,活动现场变得有条不紊。
  看到这样的场景,让我认识到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在教学中教师要从参与者的立场出发,倾听练习中因规则而产生的争执和困惑,根据学生的需求及时适当的对游戏规则进行优化改善,不仅满足了学生之间运动差异的需求,体现对学生权利的尊重,还体现了对规则的尊重,从而有效促使学生控制和改变自己的不良行为,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而这种来源于实践的、顺应学生需求的运动规则更符合“民意”更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和接受。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