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作文教学“三步走”

发布时间: 2022-01-0413:00作者: 李华国来源: 恩施市第三高级中学浏览量:

  有的老师认为学生作文要靠天赋,要靠他自己写,没什么特别的法子可以教,我觉得这种说法有点儿偏激。虽“文无定法”,但应“学有章法”。经过老师系统而又有针对性的指点和训练,学生作文水平才可能有效提高,更上一层楼。从教高中语文十几年,我始终遵循“三步走”的作文教学策略,行之有效。 

  第一步,积累阶段。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达到一定量的积累,才可能实现质的飞跃。好的作文是由好的字词句组成的,是由好的素材充实的,是由好的构思布局的。我要求同学们平时要留意生活,用心观察万事万物,运用简短的语言把有意义的事情记录下来;观看新闻联播、新闻周刊等节目,浏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网站,关注时事新闻、时事评论,特别是涉及到一些热点人物和事件,要求学生代表在课前分享点评;指定阅读书目、报刊杂志,利用每周阅读课、假期时间开展阅读,并要求学生摘抄优美字词句段,写读书笔记;定期给学生印刷作文素材,要有主题分类;指导学生学会记叙文、议论文等常见文体的写法,弄清文章结构,掌握写作技法。 

  第二步,写作阶段。 

  小作文和大作文训练相结合,限时训练和非限时训练相结合。平时可以利用半节课20分钟开展200字左右的片段式写作训练,如场景描写、细节描写等,也可以利用连堂课60分钟开展800字左右的话题类大作文训练;限时训练可以完成课堂作文,提高学生的写作速度和临场发挥能力,非限时训练可以完成周记、假期作文、竞赛作文等,提高学生的写作质量;无论哪种作文,提倡学生先在心中打好腹稿,调配好素材,列好提纲再动笔。写好后,有时间要修改,特别是要发表或者参赛的文章,更要字斟句酌,反复修改多次。 

  第三步,交流阶段。 

  作文评阅的形式以小组内部同学互评为主,教师评阅为辅。同学互评作文,可以及时地发现彼此文章的优缺点,及时地讨论交流,而教师评阅周期较长,时效性差,往往带有一己之见。但是,教师要教授学生评阅作文的方法和要求,即评价标准,如基础等级、发展等级等具体赋分细则,学生在评阅过程中才有章可循,第一时间感知到作文的优劣标准,引起自己的重视。 

  小组内部可以推荐优秀作文上台展示,朗读交流。教师也可以选取优秀作文,写好评语,贴在教室的学习园地栏,供大家观摩学习。还可以推荐给报刊杂志或者网络媒体的编辑,看是否可以发表。展示交流或者推荐发表学生作文,可以体现学生创作的价值,对学生本人是一种莫大的激励和鼓舞,对其他同学也起到一种良好的示范引领和带动辐射作用。 

  实践证明,有针对性地指导和训练,是提高学生作文有效教学的最佳途径。通过我的引领,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明确了写作方向,相当一部分学生的作文水平在高中阶段逐步提升,考试得高分,竞赛获奖,成就感十足,我也随之获得不少荣誉,脸上有光,与学生实现了双赢。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