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慢"孩子多一点时间

发布时间: 2021-12-2811:34作者: 尤文洲来源: 襄州区张湾云湾光彩小学浏览量:

  班上有少数同学读书比较慢、写字如同小蜗牛爬行般慢、背诵一篇课文也需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每次检查他们读书、背诵时,总是读得结结巴巴,背诵总是很困难,由于写字慢,导致每次考试时间到了,总是做不完考题。

  这些比别人“慢半拍”的学生让人头疼,但我依然没有嫌弃他们,只当是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开放得较慢,只差一根导火线,就能激发他们的潜能,瞬间开出最美丽最芳香的花朵来。

  为了激励、刺激这些孩子,我想到了给他们讲笨鸟先飞的故事。从前,美丽的树林里住着一群鸟,它们每天都要从自己的鸟巢飞到另一个地方觅食,有一只鸟总是最后一个到达,被众鸟嘲笑,一天,它突发奇想,不想再被嘲笑,在一天早上,比平时要早得多就出发了,它还是飞的很慢,但当其他鸟到达时,却惊奇的发现,它这只平时总是飞的最慢最慢的鸟,居然第一个到达了。

  听完这个故事后,孩子们的眼中充满了不甘和斗志,无形中在孩子们心中产生了动力。后来,这些“慢孩子”以笨鸟为榜样,每天读书一遍不行就读十遍二十遍,甚至更多遍,直至读得滚瓜烂熟为止。每次要背诵一篇课文,慢孩子们也学着笨鸟提前在家里先背,反复地背,通过几十遍的读背,终于赶上了背书很快的同学,这时,这些孩子终于有了一种成功感。

  为了不让他们有一点儿成功就沾沾自喜,为了让他们能够坚持下去,我每次都会给他们讲早起的鸟有虫吃、学习勤劳的花喜鹊不学懒惰的寒号鸟、学习小蜜蜂飞行千里采花蜜的小故事,不断激励、警醒“慢孩子”们用坚持和勤奋来让自己发生美丽的蜕变。

  我不仅给他们讲故事,还在办黑板报时把故事写下来,让全班学生都能一走进教室就能读到这样的故事,通过长期耳濡目染,以此来激励所有学生都要勤学、提前学、反复学,把优秀作为学生们的奋斗目标。久而久之,学生们发生了巨大变化,优生变得更优,“慢孩子”也逐渐由慢到快,学习成绩也进步很大。

  为了训练那些反应较慢的孩子,我经常让他们多读绕口令、顺口溜,激发他们大脑反应能力;也用一分钟赛字、脑筋急转弯、抢读抢答等方式训练他们的灵敏度;有时也让他们上讲台做一个小演讲、给大家讲故事等方法培养他们的说话和应变能力。通过多种方法的尝试和锻炼,孩子们头脑变得越来越灵活了,反应也变得灵敏多了,这让孩子们自己都惊讶不已,学习劲头更足了。

  我时常告诉那些慢孩子,因为我们反应慢一点儿,所以我们才更要提前努力啊!在别人早就睡觉时,我们仍然再多学习一会儿;在别人跟好伙伴玩乐时,我们要忍受住孤独奋发努力;在别人玩游戏逛公园时,我们要抵住诱惑沉得住气。因为通过坚持、勤奋、忍耐,我们才会赶上反应快的孩子,才会最终和灵敏聪明的孩子一样把每一门功课学好。

  我告诉孩子们,“慢点没关系,慢点要提前做才重要。‘笨鸟先飞’的故事就是一种激励,是一种成功,是一种蜕变,只要大家勤奋了、提前努力了,丑小鸭也能变成美丽的白天鹅,丑公鸡也能变成美丽的金凤凰。”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