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听评课活动中悟课堂之道

发布时间: 2021-12-2014:17作者: 黄振宇来源: 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浏览量:

  天得一则清,地得一则宁,神得一则灵,谷得一则盈,万物得一以生。在听评课活动中得一则可以步入“道”的境界中,探求到真正的教研趣味。 

  课堂教学呈现出来的最高境界莫过于教师教而明其法,学生学而得其道。由此推想,参加听评课活动也要明其法,得其道。只有这样,我们的听评课活动才能真正有益于教师自身的进步,才能实实在在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教师的舞台在课堂,教师自身应该成为课堂教学中的全情舞者,只有在课堂上倾注灵魂、倾注知识、倾注热情的舞蹈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驱遣学生的学习激情,进而培养出国家民族所希望的时代新人。开展听评课活动,一方面是全面调动教师参与课堂教学研究的情感冲动,一方面是强化学科教师在学科领域的教学行为能力,一方面是全面盘活教师将灵魂根植于课堂的职业情怀。 

  教师课堂教学展示出来的内容诉诸于视觉听觉感官,听评课教师根据现场观课感受记录、评价,课后进行课例分析、探讨、研究。对授课教师而言,既是激励,也是推动;对听评课教师而言,不仅可以通过听评课对比自己的课进行再创造,还可以借助听评课完善自身的课堂教学流程,更有利于在活动中提升自身的内在修为。知识是学来的,能力是练出来的,能量境界是修出来的,参与到听评课活动中,教师之间借助课例的交互领悟到的往往不是纯知识层面的东西,因为知识已经在教材教参中呈现。在新课标、新理念、新思想的碰撞中,听评课教师观课时所获得的应该是能力的淬炼,能量境界的修炼。 

  因此,教师在参与听评课活动时,首先得从“悟”字上下功夫,悟教师的教学流程是否得法,悟教师的核心问题(教学主问题)是否设计合理,悟教师学生的语言交流是否恰到好处;其次要悟学生的学是否得符合成长规律,悟学生在课堂活动中是否实在参与,悟学生获取知识的生成过程是否有利于其自身发展,悟学生的创新意识是否被激发。天雨大,不润无根之草,道法宽,只渡有缘之人。听评课教师的自我认知只有完全放在课堂、课程研究层面,所听之课、所见之境、所感之情才能有助于自身课堂教学的进步和变革,才能在活动中真正提升自身的专业见解和专业能力。 

  有人说:你可以从别人那里得来思想,你的思想方法,即熔铸思想的模子却必须是你自己的。在听评课活动中悟课堂之道,一是要吸取先进的教学思想、方法和技巧;二是要从中比照自身的教学情状、教学需求进行反思,进而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质量;三是要借助听评课对课程内容融合创新,进而全面内化自身的教学行为。走进他人的课堂,观议他人的课堂;观议他人的课堂,反思自己的课堂;反思自己的课堂,改进自己的课堂。最终悟出课堂之道。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