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陪伴孩子一生

发布时间: 2021-11-3023:41作者: 李华国来源: 恩施市第三高级中学浏览量:

    前不久,一位家长打电话问我,是不是要求孩子带两本课外书籍去学校与同学们分享阅读?我说是的,这是我的阅读教学计划,我想让孩子爱上阅读,沉浸于阅读,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这位家长开始半信半疑,在我的劝说下慢慢相信了。 

  从事语文教学十年,洞悉学生的阅读情况,怎一个了得?在高考的指挥棒下,部分老师和家长认为学生阅读课外书籍浪费时间,效果不明显,还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往往收缴之,甚至撕毁之,平时只许看教辅和考试类书籍。 

  其实,那些老师和家长有点鼠目寸光,没有看到阅读所带来的长远影响。他们并没有仔细思考,只要把握好度,阅读课外书籍与课内学习并不矛盾。当代教育名家于永正先生说,学好语文就这一件事: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阅读可以让学生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活跃思维,提高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受益终生。尤其是在当今新课改的背景下,孩子更需要阅读定量的课外书籍,才可以应对各种考试和评价。那些死啃课本知识面狭窄思维僵化的孩子容易被淘汰。很多优秀的学校和老师已经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逐渐开放了一度尘封的阅览室,开设了阅读课,甚至列出了阅读书目清单,涉及到文学类、历史类、哲学类、科技类等多方领域,并要求学生做摘抄、写读后感和札记,效果很好,收获很大。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开卷有益”“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等箴言广为流传。毛主席说:“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胡适也曾说阅读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所以,我们老师和家长都要积极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如指定阅读时间、购买或借阅书籍、陪读交流等,鼓励孩子在校在家养成阅读的好习惯,让阅读陪伴一生,滋养一生。 

  孩子阅读课外书籍好处多多,刻不容缓,当然也要有所选择。人的时间有限,而书籍浩如烟海。孩子什么时候读书,读什么书,需要老师和家长们规划指点;现在纸质书和电子书可谓百花齐放,有精华,也有糟粕,需要老师和家长们去粗取精,实行“拿来主义”,防止出现负面影响。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