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位知错就改的好老师

发布时间: 2021-11-1117:17作者: 李华国来源: 恩施市第三高级中学浏览量:

    高一期中考试后,班主任分析班级的成绩,搞学情调查。同学们反映我的问题不少:语文老师上课声音小,坐在教室后面的同学听不到;上课板书少,导致有些笔记记不全,容易写错字;上课较死板,课堂不活跃,听课时容易犯困…… 

  我刚开始没把同学们反映的问题放在心上,我行我素,觉得自己历来就是这个样子上课的,没什么多大的问题,有问题也是学生的问题。过了一段时间,班主任又跟我反映,家长群里闹开锅了,说语文老师还是那个样子,让我们的孩子以后怎么学得好语文?如果坚持不改的话,班主任是否考虑换老师…… 

  班主任遇事沉稳,一边安抚家长,一边鼓励我“痛改前非”,说现在的家长比较重视教育,学生也关注老师的一举一动,老师的教学行为直接影响教学效果。 

  听到这里,我知道问题的严重性了,开始反思自己的态度和做法。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在我们生活中再常见不过了,当别人指出我们的错误时,我们应该欣然接受并表示感激,因为这会避免我们以后犯更多的错。我们老师常常教导学生要知错就改,作为老师有错就不改吗?老师是人不是神,也会犯错,也需要改正。一个虚怀若谷的人,应该做到闻过则喜,知错改错。为人师表,更不能自以为是,居高临下,而应在学生面前树立虚心学习、胸怀宽广的良好形象。可是部分老师和我一样有时候放不下所谓师道尊严的架子,不愿降低身份,没有勇气去承认错误,改正缺点,不能及时与学生平等沟通交流,导致误会逐步加深,师生之间产生隔阂,彼此缺乏信任,日渐疏远,教学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 

  古人说,亲其师,信其道。想起这些,我鼓起勇气努力改正自身的毛病。针对上课声音小的问题,我买了一个教师专用扩音器,上课时带在身上,调好音量,尽量走下讲台讲课;针对板书少的问题,我尽量练好粉笔字,做到板书要点化,规范化;针对课堂氛围问题,我在备课时多花时间,多花心思,多考虑小组合作交流式的教学设计,在课堂上面带微笑,灵活处理问题,用语尽量轻松幽默一点……看到我的改变,学生很快感觉到了,上课时与我的默契变多了,课堂氛围变好了,师生关系渐渐融洽了,家长群里对我的支持和点赞也慢慢变多了。 

  古人说得好,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老师的职业特殊,工作的对象是人,要以德服人,身正为范。作为老师,有过失的时候不能高高在上,迷恋权威,缺乏爱心和耐心,而需要躬下身来主动去接近学生,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勇于认错,做一位知错就改的好老师,成为学生的好榜样,让爱伴随他们健康成长。只有这样,才会赢得更多学生及家长的理解和尊重。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