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学生的自信之灯

发布时间: 2021-10-1809:32作者: 孙玉霞来源: 郧阳区实验中学浏览量:

  那是周一的下午,我正在上课,忽然传来女生的尖叫,接着就听到“喵……喵……”的猫叫声。我看见一只瘦小的黑猫惊恐的在教室里上蹿下跳,碰掉了学生的书本和文具盒,几个男生离开座位追着猫往外赶。教室里乱成了一团,我瞅着乱糟糟的课堂,一时不知如何是好。“黑黑……黑黑。”我听到小刚热情的呼唤着小猫的名字,并伸出双手温柔的向小猫慢慢靠近,很快逮住了惊慌的猫,抱进了怀里,爱抚的抚摸着猫的头和背脊。 

  我顿时明白了,是小刚把猫带进了教室。我气急败坏,愤怒的盯着他,狠狠训斥了他一顿,他竟低着头,不理我,只是亲昵的拥抱着小猫,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像极了他初到我班时的那副吊儿郎当样。 

  小刚转到我们班已经一个月了,似乎极度厌学,对什么科目都提不起兴趣,上课不是睡觉就是自顾自玩笔、玩书、玩扑克牌,要么前后捣乱,在同学校服上涂墨水、拿走同桌的学习用品……班上学生大都不愿跟他交往,远远躲着他,疏远他。英语老师曾同情的对我说:“你咋收了这样一个学生,别个班甩都甩不掉,你倒好不问青红皂白就收下了,以后有你这个班主任好受的。” 

  我怎会不知道小刚的底细? 犹记小刚被他妈妈领到我面前时,声具泪下让我救救这个孩子,她列举了小刚不可思议的种种劣迹:小区楼顶上邻居们晒的被子、衣服、粮食,书籍之类的东西,他会上去把人家被子给烧个洞,搞些脏东西糊到衣服上面,撕人家的书,往人家粮食里面掺沙子等。小刚妈妈极度担心孩子这样发展下去会成为社会的祸害,希望我能帮助一下孩子。 

  我一直在观察小刚,希望能找到改变他的突破口,也先后找他谈了几次话,他总是嗯嗯点头,但是没有一点变化…… 

  这次他居然将猫带进教室,该怎么处理这件事呢?我思虑了很久,决定放低姿态,与他平等的谈一次话。 

  下午放学后,我把他叫到了办公室,他警惕的看着我,我搬了一个凳子,让他坐在我的对面,然后温和的开口道:“小刚,你喜欢猫?” 

  他不说话,只微微点了点头。 

  “为什么喜欢?”我追问。 

  因为小猫儿比人可爱呀”他低声咕噜道。 

  你们小区有流浪猫儿、狗儿没有?”我又问 

  呀,我原来都要留点早餐钱给他们买吃的,他们都是我的好朋友,只要看到我,都会远远的跟我打招呼,跑到我面前,逗我开心,问我要吃的……”他滔滔不绝向我讲述他与猫儿狗儿的故事。 

  我津津有味的听着,与他一起沉浸在动物与人的世界里。他讲完了,但似乎意犹未尽。 

  “你听得懂小动物的语言,小动物也听得懂你的语言吗?”我好奇的问。 

  “老师,相处久了,心灵相通,有感应,他们心理想什么,我都知道,其实人与动物的区别只是在文字上,人类发明了文字,动物没有文字而已,其它都是一样的……。”他又开始给我上课了。 

  “听你说的这么美好,我都想养一只小动物了。”望着沉浸在幸福中的他,我动容的说。 

  “可是,我爸爸不让我跟小动物打交道,我给流浪猫儿、狗儿买吃的,他们知道了,天天骂我不务正业,不求上进,还说再跟猫狗一起鬼混,就一分早餐钱不给了。” 

  拍拍他的肩膀“是我们都误解你了,都应该向你道歉,你拿出早餐钱给流浪猫儿、流浪狗儿买吃的,说明你非常善良,人性非常美好,人生的美好其实来源于人性的美好,只要是人性美好了,一切坏事都不会做的你说是不是? 

  想了想回答说:是的,老师。 

  “你真是个善良的好孩子,但是把猫带进教室会不会吓着它,可不可以选择一个更合适的方式让它和大家成为朋友?”我真诚的称赞他,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他不好意思的点了点头,说:“老师,我明白了,我会向同学们道歉的。” 

  还有一个请求,想请你主持本周班会课,给我们讲一节动物与人和谐相处的故事,怎么样 

  “老师,我能行吗?”他有点不自信的说。 

  “你这么爱小动物,知道的秘密一定很多,我相信你,你一定行。”我坚定的看着他。 

  “好,我不会让你失望的,老师!”他高兴的说,快乐与自信洋溢在了他的脸上。我突然很感动,那是久违的灿烂脸庞,我却从来没有看到他绽放过,回想自己总是简单粗暴的处理一些事班级事务,从不顾及学生的感受,有意无意中伤害了多少孩子的尊严,扼杀了多少孩子的自信与美好!面对小刚,我深深懊悔。 

  这次谈话后,我开始期盼着班会课的到来。为了给大家一个惊喜,这个特殊的班会课,我没有提前透漏一点消息,一切在神秘中拉开序幕。 

  周五的上课铃声想起,我与小刚四目相对,小刚心领神会缓缓走上讲台,在黑板上写下“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标题。同学们惊奇的看着小刚,疑惑不解。只见小刚不慌不忙的说:“上次我带了一只猫进教室,让你们受惊了,对不起。”他深深鞠了一躬,然后说:“今天我想给大家讲一讲动物与人类的故事,希望大家喜欢。”他说完后,打开班班通,放了两段视频,一段讲的是一只小猫赶跑恶狗勇救小主人的故事,另一个讲的是爱猫老者去世,饲养过的白猫在墓地流泪的故事。两段故事看完后,同学们热泪盈眶,小刚眼里也溢满泪水。 

  小刚说:“动物也和人一样有七情六欲、有孤独寂寞,也有欢乐幸福,他们懂得感恩,懂得你的心……”他讲了很多和动物相处的小细节,当他讲到猫长时间没有见到他,再次给猫喂食,猫会流泪的时候,同学们都哭了。 

  我惊讶的看着小刚,心里五味杂陈。这是那个调皮捣蛋的小刚吗?是那个在楼顶上烧毁人家被子,弄脏邻居衣物的小刚吗?他是多么善良呀,可是为什么他有时又那么“可恶”? 

  我再次陷入了沉思。人之初,性本善。每个孩子的本质都是美好与善良的,可是作为老师亦或家长却往往忽略对孩子生命的感知,总是用一双世俗的眼睛去评判孩子,盯着孩子的某一个缺点,不停的责骂、羞辱、嘲笑,孩子又怎会感知到生命的美好,怎么不会对周围的人充满警惕与敌意? 

  这节班会课之后,同学们都爱上了小动物,他们下课就围着小刚叽叽喳喳问这问那,有几个同学在征得家长同意后,还领养了几只流浪猫,热情邀请小刚到家里坐客,向小刚请教养猫经验,一起训练猫干家务活。 

  小刚渐渐的融入了班集体,脸上洋溢出了自信与快乐。 

  这以后,我也时刻关注小刚的每一点儿进步,并及时给予夸奖和鼓励,有时一句口头表扬,有时一个赞许的目光或微笑,有时送给他一块糖果,一张节日祝福卡片……以此让他产生成就感和自豪感,增强他的自信心。我也经常与小刚家长通电话,交流小刚在校情况,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贴标签,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赏识孩子的每一点进步,每一次善举。 

  小刚变得越来越优秀,成绩蹭蹭往上涨,在一次“谈谈我的理想”班会课上,他动情的说:“孔子十五志于学,我也要从当下起努力学习,争取成为像达尔文一样的生物学家,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出贡献。” 

  我赞赏的看向小刚,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并深情的对全班同学说:“每一个人都是“达尔文”,都是“天才”,只要你心中装着这个信念,并持之以恒去践行,都会梦想成真。” 

  这件事给了我很大启示,作为教师要冷静巧妙处理每一件事,要善于用心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巧妙点亮孩子的自信,一旦点亮了孩子人生中热情、善良、自信的那盏灯,它一定会发出让人意想不到的灿烂之光!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