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好课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

发布时间: 2021-09-2214:50作者: 黄振宇来源: 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浏览量:

  有人说,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在课堂。笔者不以为然,仔细翻看近段时间来的听课笔记,觉得提升教学质量的最关键的点应该是备课。教师要想在课堂上游刃有余,思维纵横,就一定离不开精心、精准备课这一关键环节,换句话说,只有认真备了课,备好了课,上课时,课堂才能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唯美空间。 

  备教材,抓铁有痕。教材知识体系的建构、选材、定向遵循的是学生成长的认知和思维发展规律。备教材一是要通盘了解教材的知识结构;二是要纵深分析教材的核心所在;三是要横向领悟教材所涵盖的思维层级。每个单元有每个单元的架构,每个章节有每个章节的特点,每个习题有每个习题的目标定位。逻辑关系、层次递进、思维延展都需要在课前准备过程中有所兼顾,有所考虑。通览教材脉络,熟知教材解构之后,教学过程中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备教法学法,踏石留印。课堂教学活动把控的前提是全面了解教情学情,在了解相应情况的基础上备教法学法,才能让课堂真正意义上“活”起来。教学过程中,是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内而外还是由整体到局部、由低阶到高阶、由思维碰撞到思想交互,需要教师课前做深度思考。教法有许多种,常见的有:讲授法、谈话法、讨论法、演示法、实验法、练习法等,学法有:观察法、学思结合法、读写结合法、学练结合法、合作探究法、发现法、质疑法等。无论用什么方法,都要用之得法,以学定教也好,以教促学也罢,其根本点应该是课堂活动中的教与学最终达到水乳交融,点燃学生思维的火焰。 

  备预设,落地有声。课堂问题的设计,课件的选取与运用,小组活动的探讨,学生的参与度等等,都要在备课过程中提前预设。教师要在课前预算到学生在课中的表现,要预计学生答疑过程中生发出的奇谈怪论,要预设课堂活动延伸出来的思维律动。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师的知识储备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跟不上学生的视野,不做预设,课堂上教师的惯性思维就很容易被学生的跳跃思维惊扰,教学达成的效率就有可能降低,因此,备预设,落地有声,才能真正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备课件,借力打力。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确实给教师带来了极大的帮助,但是,许多教师完全就是“拿来主义”,课件直接从网上下载就用,不做删减、不做修改、不做考量,于是,部分教师进入课堂后,从开始到结束,基本上不讲解,从第一张灯片点到最后一张灯片就完事,授课过程呈现出的是学生照抄灯片上的笔记就完全可以完成整个教学流程。笔者只想说,照这样教学,学生完全可以自学,还需要教师吗?这样的教师怕是可以更名了,更名为“点灯片先生”而非“教书先生”。信息技术的便捷在教学中只能作为帮助教师教学的辅助手段,而不应该成为教师降低教学效率的捷径。备课件,就是要求教师课前认真准备课件,修订课件,真正让课件作用于课堂活动,借课件之力驱遣学生的求知欲望,激发探究活力,激发学习兴趣,而不是让课堂失了温度,失了准心。 

  当然,备课远不止上述提到的几个方面,纵观多个课堂教学流程,始终觉得,要想真正提升教学质量,其根在备课。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