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管理”下的初中历史教学

发布时间: 2021-08-0814:40作者: 熊巍来源: 十堰市郧阳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时下,“目标管理”是初中教学管理的有效方法之一,在加强班级管理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学生们会根据自我的学习实际自定各科成绩的奋斗目标,制成小卡片贴于课桌右上角,以达到时刻警示的作用。在过去的3年历史教学中,往往会发现历史成绩目标低于其它任何一个学科,这种“怪”现象让从事历史教学的老师感到十分头痛。 

  究其原因,学生们都说:历史课本内容多,需要记忆的多,课节少,没时间背诵,惧怕考不好,所以目标就不敢定的过高。如何消除学生的惧怕心理,让学生喜欢上历史课,从而调整奋斗目标,破解这一“怪”现象。3年的初中历史教学经验告诉我,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是解除心理障碍。一方面向学生讲解学好历史学科在人一生中产生的重要性和意义,介绍历史学科的特点和学习方法;另一方面通过班级集体会、小组会、个别交谈等方式,让学生知道历史学科贯穿于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涯,初中、高中、大学,乃至走向社会,历史知识都会对人产生影响。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旧唐书.魏征传》提到:“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古人尚且如此,我们新时代的少年更应该“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内心深处解除畏惧心理,扎扎实实地学好历史。 

  二是培养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许多科学家、优秀学生,谈到自己成功的原因时,都一再强调自己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著名女作家冰心,四五岁的时候,母亲教会了她识字,她便对读书产生了浓厚兴趣。小冰心读书到了痴迷的程度。一次洗澡时,她在澡堂里看书,时间久了,水都凉了,气得母亲把书抢过去,撕破,扔在地上。小冰竟然心趔趄的走过去,拾起被撕残的书又看起来,生气的母亲只好笑了。小冰心看书成癖,哪怕是一张纸,只要上面有字,也要看看。 

  我们历史教学老师切忌拿着书本像读课文一样,一读了之。要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渊博的知识、多变的教学方法、精确的知识点梳理等,让学生感到上历史课是一种享受、是一种乐趣,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记牢所学的知识,例如,在教授“大禹治水”这一环节时,让学生自己事先通过查找资料、上网搜集等方法了解相关知识,然后在课堂上让学生自由分享,从而使学生知道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感人故事。学生在查、听、思中感悟大禹“一心为民”的高贵品质。 

  三是多学科融合学。历史学科有它独特的特点,多记多背是不容忽视的做法。但是,我们在教学中结合英语、数学、语文、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来开展教学,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用巧记英语单词的方法记忆历史事件和意义;用学数学的智慧熟记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历史与语文课有机融合,是最佳的学习方法,语文课中的《火烧邱少云》、《董聪瑞舍身炸碉堡》、《勇救落水儿童罗盛教》等与初中历史教材的“抗美援朝”息息相关,让学生结合语文课所学的知识,再学今天的历史,就很容易唤醒学生对英雄人物的崇敬之情,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就会油然而生,教学效果就不言而喻了;初中《道德与法治》多与历史《开国大典》一课内容相关联,教学中,和道法老师一起备课,两个学科相互融和,同上一节课,会给学生全新的上课模式感,也会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参与性,必将会收到“二合一”的教学效果。 

   教学方法是教师不懈追求的永恒主题,教学质量是教师终身奋斗的目标,目标管理是实现师生共同价值的有效方法之一,只有师生心灵产生共鸣,就没有不会教的老师,也没有学不会的学生。面对新时代高科技的教学设备、不改进的教学手段、勇于创新的教学方法、融洽的师生关系和个性化的自我发展,所有切合实际的、贴近学生的学习目标一定会实现。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