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老师的不完美

发布时间: 2021-08-0210:11作者: 孙玉霞来源: 郧阳区实验中学浏览量:

    吴婷婷屡次不交数学作业,月考成绩也一落千丈,由优等生变得不及格。怎么回事?我非常纳闷,决定找她谈谈。 

  周五的下午,老师们陆续离校后,我将吴婷婷叫到了办公室。“婷婷,你的数学成绩下滑的这么厉害,是知识难度加大,学起来吃力,还是另有原因?”我开门见山问道。 

  “老师,你不知道我们数学老师有多讨厌,重男轻女,觉得女生都学不好数学,都是笨蛋,特喜欢讽刺挖苦女生,他嘲笑我脑袋被驴踢了,被浆糊糊住了,还说我是个白脸木胡虫,班上很多学生都不喜欢他……”吴婷婷毫不掩饰地数落着老师的种种不是。 

  “哦,看样子数学老师惹你生气啦,所以你不学数学,想报复老师,对吗?”我温和的看着她。她点了点头,愤怒的说:“他越是瞧不起我,我越是不学数学,就是想看他气急败坏的样子。” 

  “婷婷,数学老师说话是有点不顾情面,我能感受到你的委屈,但我敢肯定他是无心的,他是爱之深,恨之切,才言语冒犯。”我柔声安慰婷婷,“当然,这也是我的一面之词,如果你不介意,我给你布置个作业,请你用慧眼找一找数学老师的五大闪光点,下周五交流,可以吗?”我给婷婷布置了作业,并提议婷婷可以和她的好朋友李晶晶一起完成。 

  婷婷极不情愿的点头同意。  

  一个星期后的周五下午,婷婷和另外一个女生李晶晶如约而至。 

  “婷婷,我正在等着你呢?说说你们都有什么深刻发现,找到数学老师的五个闪光点了吗?”我迫不及待的等待着她们的回答。 

  “我观察了一个星期,感觉数学老师啥优点都没有。”婷婷嗫嚅着说。我吃了一惊,看来她对数学老师的成见很深。 

  “晶晶,你呢?你有什么发现?”我问晶晶。 

  “数学老师最大的闪光点就是,什么数学题都难不倒他,一分钟不要就能搞定,学霸李军专门找了一个奥数题都没有难住他,特神。”晶晶说。“晶晶,你的眼睛真毒,你们数学老师上高中时,曾获得全市奥数比赛夺冠,现在是中考命题库专家呢。”我赞赏的说。 

  “真的吗?”婷婷和晶晶睁大了惊奇的眼睛。“当然是真的,不信你们去打听,问问校长也可以呀。”我肯定地点头。

  “晶晶,你还有什么发现吗?”我又问。 

  “数学老师长得特别帅,外班的几个女生说他像明星黄晓明羡慕我们班有帅哥讲课,不会打瞌睡;他幽默风趣,有一次,我走神了,他说你又梦游了吧,梦游的时候有没有找到解题思路呀?他还爱运动,经常和班上男生在篮球场上打比赛;也很敬业,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给我们辅导作业;说话简短利索,不拖泥带水……”晶晶越说越有劲,一口气说了数学老师8个优点。 

  “你觉得晶晶说的对吗?”我问正一脸愕然的婷婷。婷婷沉默了一会儿说:“好像是的,可是他经常讽刺挖苦我们女生,特别势力,很讨厌。” 

  “婷婷,这个世上没有完美的人,即使是老师,也可能不是完美的,虽然你只是个孩子,只是个学生,但是你要站在更高的角度上去看待老师,尽量包容所有人的不完美;同时老师对某件事情的处理方式跟他的教学水平是一个人身上的两个特质,一个人一定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不学他对这件事情的做法,也不学他对这件事的观点,我们要学习他上课讲的知识,吸收他身上的闪光点;而且学习是为自己,不是为老师,如果你不喜欢这个老师,就不学这个老师课的话,他不会有任何的损失,相反,受损失的是你自己,这叫用别人的错来惩罚自己,很可能你的成绩不好就考不上一个好的高中,考不上一个好的高中很可能就考不上一个好大学,没考上好的大学,很可能就错过了遇到更好老师和更好同学的机会,错过了这些,有可能就错过了更好的自己,更好生活的机会,那你就是天下最傻的那个人了……”我滔滔不绝,说了很多。 

  婷婷静静地站在那里,若有所思。 

  “老师,你说的太有道理了,我们学习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老师,我们要学习老师身上的知识,老师身上的闪光点……”站在一旁的晶晶似乎大彻大悟了。我含笑点头,然后拿来一张纸,在纸上画了三行九个点,让她们用连续四条线把这九个点连接起来。 

  她们在纸上画了很长时间,没有连接起来,不好意思的看着我,祈求我给答案。我不在为难她们,拿起笔画了出来,然后让她们看。 

  “婷婷,知道你们为什么没有画下来吗?因为你们把这九个点看成了一个正方形,只在框架内想办法,没想到将线延长到框外就可以了,我们思考问题的时候往往会被这个框束缚住,人的思维有很多的局限性,婷婷的局限是把数学老师和数学科目框到了一起,认为学习是给老师学的,如果我们思维的空间扩展一下,想到10年以后我们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就会明白学习是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10年以后更好的人生,这样想的话,老师的一句批评、讽刺、挖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老师,我想通了。”婷婷好像也大彻大悟了。我欣慰的笑了,她们欢快的飞出了办公室。 

  后来,我还悄悄告诉了婷婷一个秘密武器,让她时时处处抓住老师的优点就夸赞,比如,看到老师换了发型,就说:“老师,你的发型很独特,好精神呀。” 婷婷高兴的答应了。 

  一天,我被婷婷拽住了衣角,她兴奋的告诉我:“老师,告诉你个好消息,数学老师现在可喜欢我了,说我会来事,脑子灵光,尊敬师长,还让班上同学向我学习呢?” 我为她骄傲,其实我早知道了她的变化,数学老师经常夸她,说她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婷婷,你的胸怀和格局变大了,将来一定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你要帮助更多的人进步呀,让他们像你一样变得有格局,有智慧,好吗?”我语重心长的叮嘱婷婷。婷婷坚定地点了点头。 

  每一位孩子心目中都有一个完美的老师形象,然而老师没有七十二变的本领,会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发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冲突,作为班主任要善于用积极正确的方法引导学生尊师重教,用一颗平常心态接受老师的不完美,使师生关系融洽和谐,使教育之旅快乐健康。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