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的约定

发布时间: 2021-07-0815:52作者: 李华国来源: 恩施市第三高级中学浏览量:

    今年高考前夕,我上完最后一节语文课,像往常一样平静地离开教室。其实我内心一点也不平静,我在压抑自己的情感,表面云淡风轻,内心却翻江倒海。毕竟和同学们一起朝夕相处三年,怎么能没有话说呢?

   记得在上一届高三的最后几天里,我在课堂上深情地回忆三年来与同学们一起走过的路,尝过的酸甜苦辣……没想到几分钟后,他们一个个趴在桌子上若有所思,泪眼婆娑,情绪几近失控,我简直难以收场。那几天,一些同学也感慨即将劳燕分飞,心神不定,无心备考。有的请求要回存放的手机,拍照合影留念;有的甚至在课堂上不听讲,私下传递笔记本,互相留言……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最终还是怕影响高考,又阻止他们停下这样的活动。

  到了这一届高三,为了防止出现上一届的尴尬,保持备考常态,我事先与同学们讲明道理,与他们商量把毕业留念活动推迟到高考之后,约定高考前几天做到“三不”:不告别,不合影,不留言。要暂时把“告别”收藏心底,不掀起内心的波澜,不影响复习备考的情绪,保持一颗平静心,一心一意备战高考,等高考后,我们再来“共剪西窗烛”,共叙师生情。少数同学还是不理解我的做法,发出牢骚,觉得我没有人情味。 

  果然,同学们一切照旧,专心复习,平静地参加完高考,一个个觉得发挥得不错。高考完的那天傍晚,我召集同学们回到教室,买来水果,举办了一个简单的毕业晚会,同学们随心地唱跳起来,欢庆毕业快乐,那一刻,我们彻底放松了,笑得都很灿烂!后来,我加入了欢送高三毕业生的教职工队伍,来到校园十字路口,站在风雨中为他们送行。帮助搬运行李,指挥校园交通,满面春风地跟他们说一声“再见”,来一些“随手拍”,还有几位情感细腻的同学拿来笔记本,要我签名,送来鲜花,邀我合影,纷纷表达恩情谢意,我感觉那是三年来最幸福的时刻。一个同学深深地感慨道:“今年跟往年不一样,离校时没有太多的忧伤,多的是老师们在最后关头还在坚守岗位、护送我们离开而带来的温馨和感动!” 

  他们那时终于明白了,我当时“道是无情胜有情”,那场约定是正确的选择。高考毕竟是自己学业的一次重要总结和转折点,要发挥好,必须平静情绪,不能有所干扰。况且同学情、师生情是一辈子,只要感情真挚,现在离开不代表永别,当今网络发达,交通发达,以后随时可以联络彼此,“常回家看看”,团聚联欢,畅叙幽情。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