婷婷“变形记”

发布时间: 2020-09-2819:54作者: 袁祖革来源: 远安县外国语学校浏览量:

  最是时光催人老,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转眼间,我已经走上讲台三十三个春秋了。2019年秋,因改革的缘故,年过半百的我来到了一所新学校—远安外校,来到了新学校,当然也就有了新的故事。 

  开学的第一天我就和婷婷相识了。她长得很瘦小,皮肤有点儿黝黑,一双大眼睛,性格很腼腆,一笑起来略带羞涩的脸庞就露出两个圆圆的小酒窝,显得很文静、朴实。她胆子特别小,不大爱说话,总喜欢默默的独自坐在位子上画画。 

  她是个留守孩子,家住在洋坪镇棚镇村三组。由于父母均在外打工,所以把她安排在学校里住宿。每周末才回家,就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60多岁了,身体不好,患有高血压等疾病。 

  开学第二天,我到校很早,刚进办公室坐下。只见她两眼红红的,来到我面前说:“老师,我好想我的爸爸妈妈,您帮我打个电话叫他们回来陪我吧,我实在受不了啦。”话还没说完就“哇”的一声哭了起来。我随即安慰道:“你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也应该锻炼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了。你总要长大的,爸妈不可能一直陪在你身边,他们为了养家也是迫不得已呀。我知道你是一个懂事孝顺的孩子。如果我帮你打电话,让他们知道你过得不好,他们在外面打工会很不安心的。你要尽快和新同学熟悉,搞好关系,这样你就不孤单了。” 

  随后我又找了和她同宿舍的性格较开朗的同学,让她们主动和婷婷多说话聊天,生活方面多帮助她,慢慢的我发现她就和寝室里的同学们熟悉了,以后就再没有哭着来找我了。 

  与她相处几天下来,我发现她的字写得好,还擅长画画儿,做事儿也很认真,且动作麻利,比如:打扫卫生很积极,扫地很干净,一看就知道她在家里经常做家务活。我灵机一动,让她做个寝室长吧。我想她一定能做好。一天晚上我去查寝,先是询问她对住宿生活的适应情况,然后我问她愿不愿意当寝室长?没想到她竟然没有拒绝,一下子答应了。我知道她的答应是有底气的。事实证明:我的眼光是没错的。她把寝室管理得井井有条,得到了老师的好评,还被评为“文明寝室”。 

  她的这一变化,让我看到了希望,从此更有了信心。我在思索:如何利用她的优点,让她有更大的改变呢?  

  有一天,年级组要在各班挑选两个纪检干部,我心生一计,一下子就想到了婷婷,她守纪,做事儿认真负责,但胆儿小,正好让她练练胆儿。她就是最好的年级纪检干部人选,我没有征得她的同意,立马上报她。 

  任何事情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她二话没说,就默默地走马上任了。可是由于她天生胆小,又怕得罪人,不敢记那些违纪的人的名字。年级主任生气了,批评了她,因为她工作失职扣掉了班级1.5分,并要求我再换个人。不过婷婷本人也找到了我,又是小声哭泣的对我说:“老师,我辜负了您的期望,不仅事没做好,还为班级扣掉了分,使我们班评 “文明班级”受到了影响,您还是换个人吧,我做不好。” 

  此时的我并没有生气,而是非常和蔼的劝她道:“你一次没做好,受了点儿批评,就不做啦?难道你就没想过大胆去做,将功补过呢?”后来她真的做到了,工作得到了老师的肯定,给她奖励了2分,终于把上次扣掉的分数给赢了回来。从此她的脸上渐渐的地有了笑容。 

  爱默生说得好:“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人的自信一旦调动起来,就会很主动的去发掘自身的潜力。而人的潜力只要肯挖掘,又是无穷的。如果说要婷婷当寝室长和纪检干部是我有意让她为之,那后面的事情就是她主动为之。在学校举行的七八年级大型团体操《我们是风景》活动中,她主动报名参加了啦啦操表演,向我们展示了她的舞蹈技艺之美,让我们见识了她的勇敢和自信。 

  时光荏苒,转眼间七上学期快要结束了。婷婷也在悄悄的发生着改变。她的身边朋友多了起来,变得爱说话了,不仅做事能力提高了,而且学习上也有了进步。上课能积极参与讨论发言,她的书写和画画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所办的语文阅读小报书写漂亮,插图优美,可谓图文并茂,得到了老师们的肯定和赞扬,被评为“优秀小报”,并张贴到教室门外墙壁上进行展览,每次班级文化建设总少不了她的身影。我也在班上大力表扬她,可以说她的整个人变了,精神状态越来越好。通过她的努力,学期末统考七科总分位居班级第十六名。 

  今年因为新冠疫情,开学按下了暂停键,但它没有阻止婷婷前进的步伐。在居家线上学习期间,由于她们小组的原任组长家里网络设备有问题,一直用流量上网,无法再担任小组长在线上正常完成工作。当时她们小组都一致推荐她当小组长,她也很乐意,所以我就同意了。小组长的作用可重要啦,然而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十分辛苦,要当好小组长,非常的不容易,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心血。除了每天要进行日总结,每周要进行周总结,每个月底还要进行月总结(要求制作PPT)外,还有很多的班级事务要做,比如每堂课的签到打卡、组织小组讨论、检查早读背诵默写、督促完成作业等等。但是从她担任小组长以来,这些工作都是按照老师的要求,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完成得很好。实践出真知,她的管理能力在不断提高,以至于她在小组的人缘儿也越来越好。 

  从当上组长后,她更加自律,学习更加主动,每天按时签到打卡,认真上好每一节网课,课堂上用心听讲,仔细做好笔记,积极参与师生互动,还踊跃发言。作业质量也高,经常被评为“优秀作业”。 

  可能居家学习的时间太长了,有几次我上课让学生开视频,检查学生学习状态时,发现婷婷的精神不振作,有点儿心不在焉的。这又使我不得不担心,婷婷在工作和学习方面有了懈怠情绪。这种担心让我睡觉很不踏实,于是我决定去她家进行家访一趟,实地了解情况。 一个周四的下午,我和数学老师骑着摩托车一起来到了她家里。当时她的爸爸妈妈、还有奶奶都在家,可谓一家人团圆了。因疫情爸爸妈妈还没有外出打工。她正在上课,见我们来了,立即出来打招呼,并对我们说“老师好,请坐!”。她和我们聊了会儿天,我问她居家学习还有什么困难?前段时间上课情绪不怎么饱满是什么原因?她说:“老师,我已经很适应上网课了。您别担心,前段儿时间我只是身体有点不舒服而已。我明白您对我的良苦用心,我会当好小组长,为同学们服务的,也决不会不搞学习。相反我每天把该完成的工作与学习任务认真做完,觉得日子过得很充实。网课学习中我觉得最快乐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有爸爸妈妈、奶奶等亲人陪伴在身边,比在学校寄宿要好得多。”我终于明白了: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  

  在不知不觉中,婷婷悄悄的发生着改变。在线上期中考试中,婷婷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语数外三科总分位居班级第八。我为她感到欣慰和自豪,这一路走来,虽然充满艰辛,但也是一路风景。我见证了婷婷“变形”的过程。 

  “不计辛劳日短长,鬓边眼角尽飞霜,谁言卅载耕耘苦,最是开心桃李香”。从教三十多年,虽然两鬓的白发和眼角的皱纹诉说着教育背后的艰辛,但也收获着桃李芳香。教育的意义就是为每一个折翼的天使托起飞翔的翅膀,为每颗成长的心灵指引前行的方向,我愿执着地耕耘于此,寻觅教育的意义。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