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转变有时需要“过程管理”

发布时间: 2020-09-2222:30作者: 李习勇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在中小学生成长过程中,他们可能会表现出一些不太合适的行为。当遇到这种情况时,教师需要及时予以干预和引导。不过,教师还要充分认识到学生某些行为转变的长期性、反复性和复杂性,在转变中应给予过程化的管理,力求通过长时间的努力来促使这些学生从内心深处意识到自身行为的不妥,从初步改变到深入改变,再从持久改变到形成稳定的心理倾向,进而使他们在持续的自我完善中多维发展和快乐成长 

  去年开学,我们转来一位名叫小磊的学生,他性格活泼,爱运动,聪明伶俐,笑起来乖巧可爱。但不久后我就发现了一个问题:他学习态度不认真,作业字迹潦草,有时还马虎。

  面对这样一潜力股学生,我虽然有些担忧,但没有急于批评,而是立即跟小磊的家长取得了联系。经询问得知,小磊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家中监护人只有爷爷。但爷爷有些管不住他,并且有时候还对他有点儿溺爱。于是,我决定通过谈心来劝导他改变。 

  第二天,我把小磊叫到办公室,拿着作业本耐心地、和蔼地对他说:小磊同学,你的作业正确率较高但字迹不够认真,卷面也不整洁,这将成为你语文成绩提升的障碍,我真希望你以后能体会到父母外出打工的艰辛,本着对自己前途负责的态度,切实转变过来,好吗?”他红着脸、搓着衣角,压低了声音回答道:“老师,真对不起,因为作业比较多,我一急就写成这样了。不过请你放心,我下次会写好的……”我松了一口气,不失时机地说:“你真懂事。但实际上,你们的作业并不多,因为很多人都能认真及时地完成。你要明白,长期胡乱写作业会让你养成做事马虎的坏习惯,这将不利于你的成长和未来的发展。要不这样吧,你以后可以晚半天交作业,但请你把它写认真。” 他真诚地答应了,我悬着的心也落地了。

  刚开始的几天,按照我们的约定”,小磊的作业写得很认真。但一个星期后,尽管还是晚交半天,但他的作业又变回了老样子。我有些惊讶,不得已又把他喊到办公室。我仍然和蔼地说:“小磊,你前几天写得很好,但最近又有点不认真了,希望你能坚持下去,并最终形成习惯。你知道吗?认真写作业不光是为了学习,最重要的是为了培养你做事认真的品质,这有助于你将来长大后在做别的事时也仔细用心,这是人能走向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他不好意思地说:“老师,对不起。可能是由于认真写作业比较需要时间和精力吧,我坚持了几天就坚持不下去了……”我连忙劝道:“世上无难事,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是自我超越,我相信你是意志坚强的人,你可以的,真的。”他再次诚恳地答应了。 

  这次谈心,我明白了让部分学生转变不好行为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单靠一次说服教育难以起到长期作用。因此,在之后的日子里,我每次发作业时都要鼓励一下小磊等转变较大的学生,并持续地为他们加油鼓劲儿;对个别出现反复现象的人,我及时予以了干预和纠正。在这样“过程化”管理的半年后,小磊等学生从内心深处把认真写作业当成了一种习惯,彻底发生了转变,连做别的事也认真多了。 

  是呀,学生是处于转变阶段的未成年人,在引导他们向积极方向转变时,教师不必苛求短期内彻底见效,而是要从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的角度出发,用“过程化的管理”来勉励他们逐渐完善和逐步提升自己。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