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课“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0-09-2116:52作者: 陈伟来源: 十堰市车城西路中心小学浏览量:

  如何让体育课变的更加生动、有趣和对学生更有吸引力是作为体育教师备课的重中之重。从理论和实践上讲,小学生应该是最喜欢体育课的人群。在开学至今过去的这二十多天的时间里,我一直在进行行为习惯和纪律意识、课堂常规的培养教育和课间操的教学,从开学第一天,一年级学生听到体育课时的激动和喜悦,到现在排队集合时,个别学生出现的疲惫、懈怠情绪,我在思索,如何激发学生在体育课上真正内在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让课堂更具有活力。

  一年级学生其实对于体育课的喜爱来自他们内心对体育的认知,很多时候,他们认为体育课就是简单地进行体育活动,所以,大部分学生更偏爱体育活动而非体育课,这本身也说明了部分学生对体育课的认知不足。的确,在大力提倡教育教学优化改革的今天,体育课堂教学的形式多样化,使得课堂内容更加丰富,以猜谜和讲故事的形式让体育课更形象,趣味性,从而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我们常说,一年级的学生存在两大特点,一是活泼好动,二是模仿能力强,这两点我从前些天的武术操教学课堂来看,都充分得到了印证。在室外体育课进行武术操教学时,大部分时间里前两列的学生相对来说注意更加集中一些,所以在学习时,学的也快,而后两排有部分学生在部分时间里爱动,爱随意讲话,课堂纪律意识淡薄,在学习武术操时,相对来说进程缓慢,需要我单独辅导时做大量的镜面示范和背面示范以及讲解,他们才能有一定的进步。于是,我也在课外时间与学生交谈和深深反思,渐而也从一定程度上明白了学生开始对体育课上教的内容有一定的新鲜感,所以他们能被吸引,而随着学操的时间拉长,他们对内容和方法会感到枯燥厌倦产生视觉疲倦感,我这才明白也许这是体育教学中教与学的对立。
  今天由于天气原因,只能在教室里上体育课,于是我在想室内体育课往常都是给学生讲解体育健康卫生知识,这节课适当对教学内容进行一定的优化,利用多媒体和扩音器播放武术操和韵律操等引领学生强化操姿练习,在利用听音乐节奏猜谜的游戏方式进行。我对同学们说:“今天因为外面在下雨,虽然我们不能到室外活动,但是我们在室内上体育课一样可以丰富多彩,比如,同学们请看我们上周学习的武术操和韵律操视频中的大哥哥大姐姐也会做,同学们请认真观看一下,自己做的和他们做的有没有不同的地方”学生就在聚精会神的观看,于是有位女生说;“老师,我发现他们做的更加规范一些”,还有同学说我发现他们做的动作手臂都伸的很直,我随即说,那么请你来给大家展示一下这个动作,这个女生走上讲台,做出了示范,虽然动作仍然存在问题,但是她的示范让下面坐着的学生露出了羡慕的表情,我随即呼吁同学们将掌声送给他。然后说;“这几位同学观察的很仔细,是的,视频中的大哥哥大姐姐做的很认真,同学们如果按照老师教的动作再认真学习,勤加练习,也一样能做成她们这样”。于是整节课,大部分时间里大部分同学都在比着做,都在向视频中人物学习。我也在一遍观看同学们练习,一边提示纠正,通过集体式练习和集中性讲解示范再练习,一整堂课下来,我发现大部分学生的操姿都有了大的变化,课后,我从学生身边走过的时候,有几个平时课上不太喜欢发言有点腼腆的女生也笑着给我说老师再见。在走回办公室的途中,我有了一些思想的认识,大多时候在教学中,尽管是一年级的学生,只要多给他们一些观察发现的时间和示范展示的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发出他们以及其他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从而使一整节课变的更加轻松、活泼起来,学生也更愿意在这样的课堂环境中敞开心扉,主动参与到集体学习中去,而不管是体育课还是体育活动,新模式下的体育课强调的不再是单纯的演示和练习,而是努力引导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主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体育课“活起来”。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