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我的15年特教生涯

发布时间: 2020-09-1914:42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岁月如歌,转眼间,我已在特殊教育这片神圣的土地耕耘了15年。迎来一茬茬发不了音、走不稳路的“残缺花朵”,又送走一批批自食其力、自信阳光的“茁壮小树”。回想和孩子们相处的5千多个日日夜夜,那些可爱的孩子,以及咱们之间的美好故事,我的心就会被《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的优美旋律填满,那么踏实、充盈和富足。 

    15年前的那个夏天,对我来说,特别黯然。作为家乡的第一个专科幼师,经过9年的磨炼和成长,我已熟知了幼教理论和实践,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正当我沉浸在自己交给领导的那几份满意答卷里畅想美好未来时,却不得已离开了自己心爱的集体。怀着委屈和无奈,我第一次踏进特殊学校的大门,尽管老师们非常热情,可是眼前简陋的校舍,和无法与孩子们正常交流的窘态,让我陷入了困顿和迷茫。内心对前途无望的焦虑,像一张望不到边的大网,闷得我喘不过气来。 

  那一天我值班。坐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看着那些半脱落的石灰块儿铃铛一样挂在墙上,窗台上的钢筋锈迹斑斑,那一层外漆已经褪去,露出被岁月侵蚀的斑驳,仿佛一张写满沧桑的老人的脸。水泥操场上,孩子们有的在打球,有的在跳绳,还有的在玩着自己创编的游戏。孩子们的笑声肆意地在空旷的校园回荡。可欢乐是他们的,无边的愁绪又一次弥漫在我的心底。我心烦意乱地翻着《中国手语》,那些奇怪的手势,我比划起来别扭极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站在我的身边,他的眼睛好清澈,仿佛在询问:“你怎么不去外面和我们一起玩呢?”他用手势比划着,可是我一句也看不懂。他拿过我手里的笔,在一张白纸上飞速地写着什么。然后双手递给我。只见清秀的字迹组成了这样一句话:“你是新来的老师吗?我叫小伟,我生下来就听不见声音,可是我有很多的爱好,我今年已经读初三了。”  

  天哪,尽管听不见声音,他的语句却是如此的通顺!我也拿着笔,激动地在纸条上写下我的名字。并且告诉他,我不会手语,看不懂他们的手势,我不知道怎么跟他们交流。小伟“说”:“不要紧啊,我们都会写字,以后你要跟我们说什么,就写字条。”他的脸上写满了真诚。通过写的方式,他告诉我班上有多少同学,他们的爱好是什么。他“说”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叫一声爸爸妈妈,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考上大学,然后找一份好工作,让爸爸妈妈过上幸福的生活。他还“说”:“你以后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们说,咱们一起努力!”就是“咱们一起努力”这六个字,像一记重锤,狠狠地砸在我的心上。和他们比起来,我只不过经历了再也平常不过的一次小小的挫折,他们从出生就听不见声音,无法开口说话,连喊一声“爸爸”“妈妈”都成了奢望。可是他们并没有悲叹命运的捉弄,他们每天都在努力,“让爸爸妈妈过上幸福的生活”是他们的目标!最应该得到同情和帮助的他们,还反过来安慰我鼓励我。我开始鄙视我自己:我有什么理由哀叹命运不公?我还有什么资格拥着幸福去消沉?你们如此优秀,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不能选择平庸! 

  “咱们一起努力”,自此深深镌刻在我的心底。不仅带我冲出了那一直笼罩在我心头的大网,还赐给我一道光。无论是面对特殊教育全新的挑战,还是指导孩子们参加各种竞赛,在舞台上展示最美的风采,我都喜欢跟孩子们说“咱们一起努力”。 

  小臣的变化,让我相信坚守的力量小臣是个多动症孩子,上课坐不住,爱撕作业本,上学一段时间后变化不大,没有达到家长的预期。家长又急又气,常常用衣架将孩子打得伤痕累累。一度和班主任关系也闹得很僵。我一边安抚班主任,一边买来玩具和水果,走进小臣家庭家访。耐心倾听家长的倾诉,感同身受理解家长的苦衷,深入了解家长的实际困难,细致解释特殊孩子的教育方法,用真实的案例开导家长。我的真诚打开了家长的心结。小臣父亲动情地说:“胡老师,您对我说的这些话,真正说到了我的心坎儿上,平时没有人拿正眼看我们父女俩。是您让我明白了怎样做一个合格的父亲,怎样教育特殊的孩子,您放心,我一定会改变我自己,耐心引导孩子成长!”自此,这个家长不仅对孩子耐心了许多,还在学生家长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支持班主任工作。在家长和老师的共同配合下,小臣成长为优秀学生,家长被评为优秀家长,还作为典范在教育系统道德讲堂讲述自己培育残障孩子的故事。他的事迹产生强烈反响,得到了县残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开起了日用百货店,告别了靠搬运为生的日子,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爱心坚守真是一股神奇的力量,那些迟开的花儿定会绽放。 

    尽管15年的特教生涯,我从未体会过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但是孩子们从不会发音到开口说话,从不能迈步到跑跳自如的成长,让我见证了心中深藏的信念和热情的种子,从生根、发芽,到茁壮成长、结出丰硕果实的奇迹。他们就像我生命里一束奇异的光,扫除了曾经笼罩我的阴霾,让所有的困扰都变成了我前进的动力,我从特殊教育的门外汉,一步步成长为“兴山县师德标兵”,“宜昌市特殊教育先进个人”,宜昌市学科带头人、宜昌名师。就在去年,我和孩子们一起迎来了人生中最荣光的时刻:我们的学校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表彰 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而且是湖北省获得此表彰的25所学校中唯一的一所特校!在这片圣洁的特教园地里我不断遇见美好,一路成长,一路芬芳。 

  教育如诗,我们怀着当初的热情,牢记神圣的使命,且行且歌。歌声中流淌真善美的旋律,播撒爱的真谛,让和我们相遇的每一个孩子,灵魂变得澄净,内心更加温暖,成为更好的生命个体。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