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的声音亮起来

发布时间: 2019-05-1709:52作者: 范正群来源: 郧西县槐树小学浏览量:

    上学期,我担任二年级的班主任,接班后,我发现班里有许多孩子特别内向、胆小,上课不敢举手发言,即使发言,声音也小得出奇,这样的孩子在班里为数不少,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些孩子不敢说话呢?如何让孩子敢说、会说,让孩子们的声音亮起来呢?这些问题深深困扰着我,通过近一学期的工作,我有如下体会:

  全面了解孩子,对症下药

  为了了解这些孩子,我主动和这些孩子交上朋友,下课之余,我便和他们谈天说地,谈他们幼儿园的趣事,谈他们最喜欢的人……交谈中,我也仿佛回到了过去那种天真无邪的日子,我爱上了他们,在这种时候,他们大都爱说爱笑,只有个别孩子默默无语,在一旁旁观,这些孩子为什么在课堂内外会有两种不同的表现呢?为了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他们,我与这些孩子的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谈。结果发现,这些孩子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学校,在回答问题时,声音小,内向,而在家中,却特别开朗,声音比谁都大,家长们几乎都不能相信自己的孩子在课堂上是个闷葫芦。细究其原因,是害怕同学们嘲笑,害怕失败、不自信。对于这些孩子,要使他们的声音亮起来,就要营造一个友好、尊重的班级氛围,为他们创设一个信赖、欣赏的环境,对他们进行正面的引导鼓励。另一类孩子是受家庭环境或自身性格的影响,从小就养成了小声说话的习惯。对于这类孩子,要想改变他们的习惯,则需要老师付出极大的耐心与热情,无论何时,只要有点滴进步,就要给予充分的肯定。

  营造一个友好、关爱的环境

  在班上,我从不公开批评某一个孩子,有什么错,我总是个别和他交流、分析,让他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这样收效甚佳。记得有一次,一位同学的文具盒忘带了,没法写作业,向同桌借没有借到,其他同学也没有吭声,在我的启发下,同学们才争着借给她笔用。这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引起了我的注意。于是课后我告诉同学们,我们这个集体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只要我们能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克服。这次事情发生之后,同学们的集体观念增强了不少。有一次,班里一个同学腿扭伤了,同学们都争着去扶他,帮他拿东西,让他也能和大家一起去上课。正是这些繁杂的小事,拉近了我和孩子的心,营造了一片关爱的天地。我一直这样认为,只有孩子真正喜欢老师,才会喜欢老师的课,才愿意在课堂上开口说;只有孩子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似的环境中,才会轻松快乐地学习,声音也会亮起来。

  充分利用班会课,让孩子找回自信

  为了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我搞了“我能行”、“为我喝彩”等主题班队会,请同学们说说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事情,并请他们为同学们表演。当他们在说自己的爱好时,得意极了;当他们在表演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时,自信极了。而这时有的孩子说不出自己的爱好,我便请全班同学帮他找,如会帮爸爸妈妈干活,会洗袜子,会折飞机,他们从中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快乐,也学会了欣赏别人,为别人喝彩。为了使孩子的声音亮起来,我还组织了专门的活动课,如“高声朗读做游戏”,通过比赛和游戏的方式提高孩子的声音。

  激发孩子的兴趣,使他们想说、敢说

  我面对的是七八岁的小学生,他们活泼有余,童趣正浓,他们的行动往往受兴趣所支配,感兴趣的事他们积极去干,不感兴趣的事则不愿干,所以,要想使孩子的声音亮起来,必须把激发孩子的兴趣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二年级语文教材,大都题材新颖,形式多样,非常贴近儿童生活。根据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我注重把活泼有趣的语文活动引入课堂,让学生在表演、竞赛、游戏当中获得知识,有感而发;让学生在特定的情景中去想像、朗读表演。所以,我精心备好每一堂课,使每一个孩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使他们大胆地表现自己,说出自己的见解。

  总之,和谐的班级环境,教师鼓励性的语言,精彩的教学设计都能使孩子的声音亮起来。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