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真实”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9-03-2007:42作者: 凌吉安来源: 郧西县城关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余老师,孙静又趴在桌上哭!”刚下课没多久,余老师就接到班上张晓的报告。 

  其实,近来余老师已经有好几次观察到孙静的异常,可是每次问他,他总是止住哭,做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对余老师说“老师,我没事”。见到这个情景,余老师也不好再继续追问下去。  

  “你知道孙静为什么哭吗?”余老师试探地问前来报告的张晓。 

  “这个……”张晓支支吾吾不愿意说。 

  “怎么了?就给老师一个人说说怎么样?”余老师笑着鼓励张晓。 

  “老师,我给你一个人说,你可要保密。”张晓把身子向前探了探,靠近余老师 

  “那当然。”余老师也有意把身子贴近了张晓。 

  “同学们都笑孙静妈妈,说他妈妈瘫在床上。”张晓又神秘补充道,“他妈妈出了车祸,已经好多年了。” 

  余老师一下子就明白了为什么孙静都读三年级了,他的爷爷还要坚持把孙静送到学校的原因,车祸已经让这个不幸的家庭心里蒙上了阴影,对交通事故的畏惧让他们心中充满了雾霾 

  第二天,余老师上完第一节课,孙静的奶奶就来了办公室,向余老师诉说着孙静在家的表现。 

  “这娃子,脾气很暴躁,时不时地还要甩东西”。孙静奶奶含着泪说,“他爸爸跑出租,回家本来就累得很,一看到娃子不对了就打,我们也不敢说什么”。 

  孙静奶奶的话让余老师感到很意外。要知道,孙静在学校对老师可有礼貌了,每次见到老师就主动打招呼,一点儿也不像脾气暴躁的孩子。 

  余老师认真地对孙静的奶奶说,您放心,我一定会帮助孙静改掉这些坏毛病的。 

  “铃铃铃”,伴着上课的铃声,余老师一如往常地走进教室。这是周五下午的第一节课,正好是一节班会课。余老师郑重地对全班同学说:“同学们,今天的这节班会,我要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听到讲故事,孩子们都瞪大了眼睛,静静地听着。 

  余老师就认真讲起这个“真实”的故事 

  同学们,十几年前,老师曾经教过这样一个学生,他的妈妈在一次外出办事的时候,突然不幸车祸而变成了残疾人,他的同学都笑话他有一个残疾妈妈,可是这个学生却不在乎,也不与同学争执。相反,他很坚强,努力地学习,有时间就在家里陪妈妈聊天,还给妈妈端茶倒水,伺候妈妈,后来,他的同学也知道了他的故事,就和他一起到这个同学家里帮助他。最终,这个学生考上了十堰最好的一所中学…… 

  故事讲完了,余老师郑重地对全班说: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个学生为什么能考上这样一所好学校吗? 

  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在一阵阵叽叽喳喳地声音过后,大家都看着余老师,希望她能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案。 

  余老师笑着说,我认为,这个孩子之所以会成功,是因为的品质优秀,品质优秀决定了他的成功。他的家庭虽然遇到了不幸,可是他很懂事,关心照顾残疾的妈妈,有一颗孝心,面对同学们的嘲笑不怨恨,有一颗宽容的心;不自暴自弃,努力地学习,有一颗坚强的心。同学们,你们说,这个学生的品质是不是很优秀? 

  “是”,同学们都认同地说。 

  所以,我们每个同学都要做一个有良好品质的人。如果我们的身边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一定要学会关爱别人,要懂得去关心帮助有困难的人,而不是嘲笑别人,大家说对不对? 

  同学们都被余老师这个绘声绘色的故事感染了。大家纷纷说“对!” 

  那么,哪个同学能告诉我,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人,应该如何去帮助别人呢?余老师的话刚说完,就有很多小手举了起来。余老师让大家一个一个地上台发言。 

  这次班会后,余老师惊奇地发现,孙静变了,变得不再那么郁郁寡欢了。他的学习,也明显地进步了。 而没有一个人知道,这是余老师专门为孙静编出来的一个“真实”的故事。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