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如何巧妙地提问

发布时间: 2019-03-0720:25作者: 赖洋超来源: 洪湖市小港管理区中心学校浏览量:

    课堂上,不少老师的提问会出现两种窘境:要么石沉大海,无人提及,万马齐喑;要么“一枝独秀”。为何会这样?问题太难,超出所有学生理解水平;问题太简单,学生不屑于回答:这样就造成了万马齐喑的局面。有些问题,“尖子生”尚能答出,中等生缺乏不自信,“后进生”基础太差,最终导致“一枝独秀”,课堂成了“尖子生”的专属舞台。怎样改变这种状况?

  教师提问不能“一刀切”:不能过于简单或者过于复杂;方式要多样化。 

  面对基础差的学生,提问前要考虑到他们的理解和接受能力。教师对他们提浅层次问题,既帮助他们夯实基础,又鼓励他们举手,还开发他们的大脑。对优生而言,提问不能停留在基础面上,要深挖,培养他们创造性思维。教师还要改变提问方式,让每个层面的学生都有自己的地盘,都在思考,都有一番作为。针对基础弱的学生可以采用“一问一答”的提问形式。反观优生,“一问一答”的提问形式缺少启发性,不如变为提出“大问题”形式,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进行思考与讨论,让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培养创新能力;还可以通过一组问题,如连环套一般,循循善诱,引导学生一步步逼近教学的目的。 

  营造一个安全信任的课堂,赋予学生一片心理安全地。 

  课堂上没有学生不思考问题之分,只有能不能正确回答出来之分。这意味老师要怀有博爱之心和包容情怀,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课堂上的学生,怎会不出错误呢?出了错误,不能一味地怪责学生,这对他们不公平,这样做的后果直接导致学生不再举手发言。教师要多想一想错误的来源以及错误背后的价值。教师要善于分析学生答错了的原因:是能力不济,还是不专心。教师找到症结所在后,和学生沟通,排出困难,学生下次回答问题才会有底气。例如,当学生因为错误而自责时,教师要多用:“请……”,“你能行……”,“老师坚信你……”这样温暖人心的话语冰释学生的愧疚,鼓励学生从容再次思考,激励他们再次发言。 

    总之,教师的提问也是一门艺术,巧妙地提问会激活学生创新思维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各层面的学生都能勇敢地举手发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